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今年全国劳模近七成是职工农民

40岁至60岁是主力年龄最小的仅23岁

2015年04月28日14:59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新华社电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将于本月底在北京隆重召开,拟表彰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昨天(26日),大会筹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2968人中,企业一线工人占67.5%。其中,在2064名全国劳模中,企业职工和农民占到总数的69.5%。

  多数人选曾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特别要保证工人、农民在推荐人选中有较大比重;明确东部农民工较多的省市,应有一定数量的跨省市工作的农民工;提出妇女和少数民族人员应占一定比例。

  拟表彰人选都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扎实的群众基础、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其中11名人选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称号;绝大多数人选曾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近五成全国劳模是一线企业职工

  大会拟表彰2968名人选,其中全国劳动模范2064名,占总数的69.5%;全国先进工作者904名,占总数的30.5%。其中,在全国劳动模范中,有企业职工1471名,占总数的49.5%;农民593名,占总数的20.0%。

  从评选出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构成看,企业一线职工占企业人选的67.5%,比规定比例高10.5个百分点,比上届提高5.1个百分点;企业负责人占企业人选的16.9%,比规定比例低了3.1个百分点,比上届降低4.3个百分点;农民工占农民的30.4%,比规定比例高了5.4个百分点,比上届提高17.7个百分点。

  党员模范及先进占总数八成以上

  这位负责人说,拟表彰人选分布广泛、类别齐全、代表性强。从政治面貌看,中共党员2485名,占83.8%,民主党派66名,无党派人士43名,共青团员16名。从民族结构看,少数民族共294人,占9.9%。从性别结构看,女性658名,占22.2%,比上届提高2.4个百分点。

  此外,从年龄结构看,40岁以下的574人,41岁至60岁的2315人,61岁以上的79人。年龄最大的79岁,年龄最小的23岁。从文化程度和专业技术结构看,专科及以上人选2259人,占75.8%;有专业技术职称的1484人,其中两院院士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190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024人;技师、高级技师等高等级技术工人445名,比上届增加121名。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