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让劳动模范成为国民偶像

思源

2015年04月29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2064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9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有专家解读这次表彰大会在中共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背景下召开,有助于激励人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华社4月28日)

极为重视劳模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称赞劳动模范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过去涌现的许多劳动模范像时传祥、王进喜、张秉贵,至今老百姓耳熟能详。这次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同样是中国千千万万劳动者中优秀的代表,作为一个闪光的群体,理应被学习、被模仿,成为新时代的国民偶像。

让劳动模范成为国民偶像,可以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曾几何时,“劳动”在社会语境中成为一个不再时髦的词汇。一提到劳动,似乎就与老实巴交、干活不会投机取巧联系在一起;一提到谁是劳动者,似乎就与收入低、社会地位低联系在一起。要扭转这一不正常的社会心理,就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者的优秀品格,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正确劳动观。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使得普通人向劳模学习,把劳模塑造为国民的偶像,就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劳模是时代领跑者,当前万众创业、大众创新,许多新行业会不断涌现,老行业会迎来新机遇。每个劳动者事实上都在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国家,也在创造个人财富和价值。普通人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需要用劳动模范的事迹点燃激情、碰出火花,主动把劳模作为学习甚至赶超的目标。

让劳动模范成为国民偶像,就为青少年提供了最佳崇拜对象,是培养下一代优秀劳动者的最佳方式。许多人在青少年时,都会经历偶像崇拜阶段。我国90后、00后的青少年,生活在和平幸福的环境下,过度商业包装的演艺明星、体育明星是他们的主要崇拜对象,甚至有一些长期脱离生产实践劳动的所谓“意见领袖”,仅仅依靠一些心灵鸡汤、反智言论就能赢得年轻的粉丝关注,甚至出现了荒唐的“国民老公”现象。货真价实的劳动模范反倒被青少年冷落,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少年儿童的偶像崇拜中劳动模范比例仅有0.4%。殊不知,这些劳动模范身上闪耀着青春奋斗、智慧创新的人格魅力,他们通过劳动实现儿时梦想,通过劳动获得人生价值,有些劳模还通过辛勤劳动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就拿今年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2千多名劳动模范来说,每一位劳模身后洒满汗水的成长故事,都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都是一部最精彩的励志偶像剧。

让劳动模范成为国民偶像,就能把普通人的个人奋斗和国家富强紧密相联。个人的劳动表面上看是在为个人的生活境遇改善而努力,实际上现代社会由于分工协作极为细化,个人劳动产生的价值并不仅仅作用在个体上,还具有社会属性。每个劳动者都向劳动模范看齐,人人争当劳模,就能把部分社会学家担心的嬗变中的国民心态、失衡的权利和义务焦虑引导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上来。劳动者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需要一旦得到紧密结合,必将掀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发挥伟大创造力量的热潮。

有媒体解读这次劳模表彰是中国继1976年后时隔36年再次对这一群体进行最高规格表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表明,劳动模范完全有资格、有担当、有能力成为国民偶像。而做追星族,向偶像学习,也不应只是年轻人的权利,也是每一个劳动者的权利,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还包括广大通过诚实劳动和工作、合法经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的建设者们在内,最广大劳动群众的权利。

让劳动模范成为全体劳动者学习的国民式偶像,让我们普通人也见贤思齐,把他们当作大明星勇敢追逐一回。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