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时代需要真诚纯净的劳动之美

高歌

2015年04月29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进等10位“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他们是全国劳动者的优秀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体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新华社4月24日)

10位“最美职工”中,有的美在创新,有的美在坚守,有的美在学习,有的美在智慧,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行业有所不同,但他们身上都闪耀着爱岗敬业精神的光芒。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寄语劳动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美意味着价值观的实现。工作中,总有人以为什么都不做就是乐就是自在,事实上,这些人在人生的长河中什么脚印都没有留下,他们如行尸走肉般苟且活着,更谈不上发现美、创造美。日常生活中,总有人以珠光宝气、香车美人“炫富”。“炫富”表面上是在展示美,但在旁观者看来却未必如此。

阅读“最美职工”事迹,我们看到:无论男女,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他们都很美。工作没有贵贱,只是分工不同。工作和生活中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选择,是与非的选择,义与利的选择。工作有多种,到底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这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否坚守自己的选择,一路走下去。人生有诸多美好的事物需要且值得人们去了解、认识和体验。如果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体现的是人们对劳动自由的尊重,对自我意识的追求,那么,这些最美职工的坚守与奉献,同样值得人们去歌颂,他们不仅在为自己,也在为社会坚守岗位。

阅读“最美职工”事迹,我们会为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感染,激发自身崇德向善、明德惟磬、见贤思齐,更会引发我们的思考。为什么有的职工愿意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有的职工不愿坚守不能坚守?这是个人价值观不同使然。新时期的职工更需要立足平凡岗位,勇于创新,传承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需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中国梦?劳动美”的价值追求。

阅读“最美职工”事迹,我们很容易发现:美在创新、美在坚守,美在学习,美在智慧。不难看出,凡是对工作格外热爱的人,往往是心灵美好心地纯净的人。社会各界要通过媒体的力量,营造尊重职工特别是技术工人的社会氛围;要引导职工阅读最美职工事迹,学习最美职工事迹,激发更多的职工从“最美职工”身上汲取爱岗敬业正能量,在自己的工作中精益求精。

当今时代需要丰富多样、真诚纯净的劳动之美,更需要营造必要的社会氛围,使之得以生生不息地涌现。只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美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