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劳模精神永不过时

陈玉栖

2015年04月29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8日,五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64名全国劳动模范,9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从全国各地齐聚北京,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除了颁奖表彰,在“五一”前后,全国各地还通过文艺汇演等各种方式,掀起全民向劳动致敬、向劳模学习的高潮,使得劳模成为春夏之交最闪亮的人物,“劳模精神”成为最熠熠生辉的字眼。

继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什么是劳模精神?

在不同的年代,劳模精神有着不同的诠释。在革命战争年代,被誉为“边区一面旗帜”的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的吴运铎等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集中体现了以“新的劳动态度对待新的劳动”的社会主义劳动精神。新中国成立之初,闻名全国的“孟泰精神”,树立了工人阶级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高尚情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的模范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改革开放以来,蒋筑英、徐虎、李素丽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今天,劳模精神则被浓缩为24个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在“变平”的世界里,中国企业引入了很多西方管理理念,在与世界接轨的大平台上形成了各自的企业文化,这些企业文化通过精细化管理、扁平化管理等先进理念,带领着企业高速运转。在这种重视标准化管理、利润至上的经济社会环境下,劳模精神是不是过时了?它还具有怎样的时代价值?

首先,劳模精神是一种永争第一的精神。弘扬劳模精神,有利于激发每一位劳动者的工作干劲,不管是哪行哪业,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只要做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其次,劳模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劳模精神,有利于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集体主义荣誉感,正确处理义与利、奉献与索取、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激发人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再者,劳模精神是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弘扬劳模精神,有利于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自主创新意识,发掘广大职工群众的无穷智慧,引领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工作,从合理化建议入手,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入手,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不怕困难、开拓创新,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最后,劳模精神是一种追求和谐的精神。弘扬劳模精神,能够激励人们用和谐的思维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化解矛盾,用和谐的方式解决问题,有利于形成互相帮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融洽相处的新型社会主义人际关系,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保障人民幸福生活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劳模精神永不过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