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铭记劳模,给新时代青年一个奋斗的榜样

朱喆

2015年04月29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年此时,劳模都会作为社会标杆被反复提及,而其榜样意义也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丰富,激励着一代代劳动者尤其是青年奋进前行。青年,一个被毛泽东称为早上八九点钟太阳的群体,在迈出象牙塔的那一刹那,变化的不仅仅只是背后的标签,作为社会新生代主力军的他们,更背负着推动社会发展的重任。榜样或许不能复制,但却可以模仿。作为最能反映时代风貌的群体,劳模需要被这个时代铭记,因为,他们是青年的前辈,是前辈的代表,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奋斗的榜样。

劳模是青年的精神领袖。有志才有方向和动力,才能用艰苦奋斗、坚韧不拨的顽强精神去奋起拼搏。近些年,舆论对“80后90后”贬大于褒,劳动最光荣逐渐被各种“二代”符号所掩埋。谁来解救被浮躁禁锢的新一代,谁来带领他们逃出思想怠懒的牢笼?是劳模,是那些优秀杰出的先进工作者们。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用劳模精神感召“后进分子”, 有志之人志不移,无志之人常立志,唯有立志成才,热情工作,迎接挑战,才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选择。

劳模是青年的努力航向。艺术领域有这么一句名言:意在笔先,有积极向上的热情和勇气不够,还得看准合适的风向标。与社会接轨的青年,往往对人生规划、对奋斗精神一知半解,对“劳动”缺乏足够的尊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环境是一大因素。试想如周遭的一切都与光荣、与劳动、与创造、与进取相关联,这一群体的思想境界必能大大提升。劳模的意志是劳动历史的精华和浓缩,让更多青年热爱劳动、投身劳动、以劳动为荣,在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贡献自身的力量,不再迷茫与困惑,需要劳模灯塔般的指引作用。

劳模是青年的劳动标杆。小人物也可有大作为,平凡岗位也可发现不平凡的英雄事迹。试想,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有了崇高的价值目标,而不去踏踏实实的践行,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高深的能力而不把它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创造财富,只是夸夸其谈、坐而论道能实现其人生价值吗?谁是诠释朴实劳作的老师,谁是“老黄牛”精神的传播者,是劳模们。

弘扬劳模精神就好像战场上的一面旗帜,那是一种历史的召唤,是炽热的感召,是责任的延续,将劳动精神融于生命的人,必能以开阔的胸襟、务实的心态守护理想并将其付诸实践。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