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劳动托起中国梦

记者 张烁

2015年04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五一”前夕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庄重而热烈,成了劳动者欢乐的海洋。

2968名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成就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满怀豪情,在这里参加五年一度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

10时,万人大礼堂内奏响了雄壮的进行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专注的神情,兴奋的面庞,激动的掌声,总书记的讲话令代表们欢欣鼓舞。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心潮难平:“我是靠劳动起家、靠劳动在社会上立足的,更是靠劳动来实现人生价值的。下一步,我将尽最大努力去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带领更多的人奔小康,让更多的人共享党的好政策。”

新中国第一位“治沙英雄”石光银已经坚持治理荒沙31年。大会堂前,回忆起往事,老人感慨万千:“当年我被评为‘治沙英雄’,来开大会时,只造林6万亩。现在,我们已经累计把25万亩荒沙荒滩变为绿洲,筑起了一道百余里长的绿色屏障。今天,我这个老劳模又被评为了新劳模,感受相当深,十分激动。我要活到老治到老,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高级技师秦世俊是一位年轻的一线工人,今年只有33岁。工作以来,他实现技术创新、小改小革685项,首创的“逆向思维、反向采点加工腹板法”等20多种新型加工方法已纳入到产品工艺规程中。他说:“做什么工作都要兢兢业业,同时加强技术创新,用智慧使劳动效率和价值最大化。”

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肉孜麦麦提·巴克是中石油集团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班班长、高级技师。他说:“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带领班组员工创新,为企业、为新疆社会的和谐快速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了22年火车的南昌铁路局机车司机郭学飞表示:“我和参会的每一位劳模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国家对我们一线劳动者十分关心、十分重视。国家给予了我们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至高的荣誉,这份荣誉包含了殷切的期待,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劳动模范,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时代楷模。从1950年至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已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14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这次是第十五次。60多年过去了,劳模胸前的大红花愈加鲜艳,“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已经演化为社会进步发展的精神财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正能量。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