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科技创新,一个永不停歇的IT人

——记中国农业银行全国劳动模范梁勇

2015年05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国庆凌晨,上海数据中心。

“报告,北京方面准备就绪”,“关闭ABIS和关联外围系统”,“ABIS和关联外围系统已关闭”,“发布投产切换一号令,开始数据移植”,“客户数据移植完毕”,“理财数据移植完毕”,“信贷数据移植完毕”,“存款数据移植完毕”……“报告,BoEing三期投产数据移植全部结束,并核对无误”,“开始执行ABIS和BoEing日终批量处理”,“是”……

随着项目经理梁勇的一声指令,工作台前的操作人员开始执行BoEing数据移植后的第一个日终批量,数据中心投产现场一下子静了下来,上百位技术人员聚集在大屏幕前,双眼通红却炯炯有神地紧盯着批量实时进程,静静等候着最终结果……

秋夜里的数据中心灯火格外明亮,早上8时,“报告,BoEing三期投产切换顺利完成”,“启动总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并开始业务验证”,“是”……几分钟后,来自深圳分行的第一笔金融交易通过BoEing系统顺利完成。“成功了!”这群科技人忘记了连续奋战的疲惫,带着倦意的脸上展露笑颜,兴奋地击掌、欢呼起来,为这创造历史的一刻雀跃不已。而一直坚守在控制台旁的梁勇,脸上的表情仍是那么波澜不惊,他缓缓坐了下来,摘下眼镜,揉了揉熬得通红的眼睛,然后,又戴上眼镜,盯着后续的任务单看了起来……

是啊,4年的坚持,换来了BoEing这一农业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一、二、三期投产,换来了对全行投资理财、支付结算及对公等业务的跨越式升级,然而,科技创新永无止境,还有BoEing四期、流程平台、架构管控等工作,等着他和他的团队去攻克,还有更多属于银行科技人的故事,等着他用自己的经历去书写……

这就是他,一个永不停歇的IT人。

十年磨剑,助推业务创新与服务三农

梁勇,男,中共党员。199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硕士毕业,进入中国农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并被派往科技一线,参与第一代综合业务系统(ABIS)的开发及推广工作。

几年的时间里,他从一个普通的开发人员,慢慢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并陆续担任了中间业务、电子银行、银行卡受理环境等应用系统的开发推广负责人。期间,面对日益增多的渠道和分行个性化业务问题,他创新性地提出了建设一个适应农行多渠道、多类型业务接入和产品开发,集管理、开发、运维、统计分析等于一体的应用系统,并主持研发了金融服务平台(Tulip)。该平台的投产,满足了分行本地化业务快速创新的需要,大大增强了分行创新力和竞争力。目前,全行基于此平台开发的项目多达3200余个,如贸易通、同城票据、农村水电费代缴等等,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科技创新助推业务创新的典范。

随后,梁勇又先后负责渠道、个人业务、银行卡、运营、核算等多个业务领域的系统建设工作。期间,针对农行银行卡跨行交易量快速增长及银联交易成功率排名靠后等情况,他下大功夫梳理和研究应用架构,并组织技术骨干对关键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与开发。系统改造完成后,农行卡系统支撑能力显著增强,银联交易成功率从四大行末位一举跃至同业第一,为个人业务、卡业务和以惠农卡为载体的三农业务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三农领域,依托他打下的坚实基础,并经过后续人员的不断优化,目前农行惠农卡发卡量1.5亿张,惠农贷款余额812.5亿元,并衍生出“村村通”、“万村千乡”、“惠农通”等服务三农的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农行面向城乡、服务三农这一全行性战略的重型武器。

2010年至今,梁勇从企业级视角出发,深化落实企业架构管控工作,尝试通过强化架构评审、集中设计和专题研究等开创性工作,逐步打破部门系统的约束,并搭建企业级服务总线,建设“面向服务”的企业系统群,实现界面集成、应用集成与数据集成。同时,为统一设计参考模板和推广易理解的图形化描述方式,他还引入了统一建模语言等国家标准,以及标准化的软件系统设计的描述规范,为提升农行软件研发质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力擎重任,打造农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

2009年,农行正式启动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BoEing)建设,这是农行实施“科技先行”战略的重要落地工程,也是关系到未来几年农行核心竞争力和科技支撑力的关键创新型项目。凭借多年积淀的研发经验及管理才能,梁勇同志被任命为项目经理。

他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带领几百人的项目团队,克服人员少、项目时间紧、技术难度高、创新点多等困难,创新管理方式,理顺工作流程,并带头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周六也正常工作,在经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后,终于顺利完成了系统的一、二、三期投产,为提高农业银行金融服务水平、促进业务经营转型发展打造了强大的科技引擎。

作为农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BoEing系统实现了从“以账户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其先进性体现在方方面面,如适应利率市场化需求、整合客户信息视图、实现本外币的一体化清算、构建全新的核心系统账簿体系、从根本上消除账簿不符问题等等,极大满足了农业银行业务经营转型和改革发展的需要。目前,该系统运行1万多个产品,服务于700多万法人客户和4100多万个人客户,确立了BoEing系统在农行科技运营体系中新核心的地位,并将使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在未来长时期内保持领先优势。

精神传承,锤炼富有农行特色的工程师文化

十几年的时间里,梁勇同志专注于对信息科技工作的研究与探索,在本职岗位上完成了多项技术和管理创新,其获得的荣誉也不计其数: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农行信息科技工作特殊贡献者和先进个人,总行机关优秀员工等等……此外,他参与或主持的项目,两次获得人民银行科技发展一等奖,六次获得科技发展二等奖,十几次获得科技发展三等奖。近期,他又荣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谈到这些,他总说:荣誉是大家的,农行软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标兵,它所倡导的使命感、荣誉感,一直感染和鼓舞着每一个人,大家都这么拼,你不拼怎么行啊!

是啊,在农行软开,大家确实很拼。他们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C语言、DB2数据库及CICS中间件,在IBM大型机操作系统上开发大规模应用软件的单位,他们运营着国内同业最大的.NET大型银行应用体系,他们率先奠定了 “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个网络”的一体化生产运营管理格局,现在,他们还要采用国产MPP数据库+Hadoop集群,并基于国产PC服务器,搭建国内首家自主可控且可处理PB级数据的大数据平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软开精神造就了梁勇,是梁勇升华了软开精神。

这就是他,一个奋战在科技战线上的老兵,一个将创新融入基因的系统工程师,一个永不止步的农行IT人。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