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杜勇:倔强盛开的油田之花

人物检索:杜勇,中原油田采油一厂女工,她管理的计量站标准规范,一类油水井达标率100%,抽油机文65-C2井多次获得厂“样板设备”称号。

2015年05月05日10: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她是一名普通的采油女工,一个工种一干就是23年。连续多年代表采油厂参加油田采油工种技术比武,多次荣获团体第一。她提出并主导研制的“光杆润滑装置”,使加盘根周期由原来的7天延长到350天左右。参加研制的《计量站回水过滤器》获得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提出的6项技术创新,累计创效45万元。

她就是杜勇,从职业高中采油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原油田采油一厂采油十一队,刚刚20岁出头就开始了不分昼夜的采油工生涯。

随着采油一厂在中原油田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该厂各采油区近200名骨干力量支援到西北项目部、对外项目市场,杜勇所在的油藏经营管理二区一下走了20多人,辖区的12座计量站有5个没有站长。面对人员不足的窘境,采油区决定由她担任4#、77#两座计量站站长。

4#、77#站相距3公里,管理油水井21口、长停井13口,有17名员工,管理难度很大。面对突然增加的担子,杜勇咬紧牙关,工作中和男职工一样,设备维修保养先爬抽油机,校对防冲距第一个站到井口。文65-90抽油机井油管线穿孔时,现场一片油污泥泞,她顾不上油泥渗入雨鞋,艰难地走到穿孔中心部位,挥动铁锹挖操作坑。其他职工让她出来休息一下,轮换着干。她挥挥手说:“不累,我自己就行,脏就脏我一个人吧,你们别再沾上油泥了。”

4#、77#站17名员工中,女工就有12人,平均年龄40岁,正是上有老人需要服侍、下有孩子需要照顾的时候。于是,杜勇把关心姐妹们的冷暖当做另一项重要工作。一年夏天,77#计量站端点加药泵出口管线穿孔,杜勇和女工范海英一起进入空间狭小的加药房,清理加药罐配合维修班换管线。中午时,加药房就像个桑拿间。回到家时,杜勇感觉像中暑了,赶紧喝了些白糖水。这时,想到一起“桑拿”的范海英,她当即爬起来给范海英送去一些白糖。女工王红芳的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孩子上学,还有老人需要照顾,杜勇和姐妹们一有空就到王红芳家里,帮她做些琐碎家务。

杜勇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姐妹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只要工作需要,大家都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两座计量站标准规范,一类油水井达标率100%,抽油机文65-C2井多次获得厂“样板设备”称号。4#计量站被授予河南省“三八红旗班组”、中原油田“工人先锋号”、“女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等称号。(通讯员 赵则阳 雷 茜)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