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面向基层企业 指导集体协商 推进扩覆提质

上海成立首个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室

在原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基础上,吸收了一批热忱参与该工作的法律人士

2015年05月14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以后,上海静安区的企业和职工,如果在工资集体协商上有任何的疑问或求助,都可以打电话或直接上门“老贾工作室”,在那里获得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5月11日,在静安区总工会,上海首家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室——老贾工作室正式揭牌,该工作室将承担“面向基层企业、指导集体协商、推进扩覆提质”的工作职责。

静安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商业、商贸、现代服务业等楼宇经济是该区的支柱产业。针对大批非公企业落户社区、入驻楼宇等现状,该区总积极探索工资集体协商的不同模式,形成了国企职工与领导薪酬“双联动”、行业协商实行“四挂钩”、区域协商工资实现分类分档、500强协商基本全覆盖和规模企业规范程序强化职工参与的5大特色。据统计,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区集体协商、集体合同覆盖企业6000余家,覆盖职工11万余人。

“为研究解决经济新常态下,集体协商工作中带有共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区总决定成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室。”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叶坚华介绍说。

据介绍,由区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办公室负责人贾洪祥团队组成的“老贾工作室”,立足于协商、咨询、指导、服务、评估、推广之功能,旨在“面向基层企业,指导集体协商,推进扩覆提质”。同时凸显“两个维护”职能,一是在参与协商中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在咨询评估中维护企业的发展环境。情系职工,服务企业,提供工资集体协商法律咨询,加强集体合同履约争议调解,促进企业、职工双赢。

此次成立的老贾工作室,还将通过开设热线电话、微信号和窗口接待等,形成线上线下有效互动,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指导服务。

“成立专门的工作室,另一个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贾洪祥的示范引领,培育出更多的集体协商人才。”叶坚华介绍说,“贾洪祥作为区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办公室负责人,带领他的团队奔走在楼宇间、穿梭在企业中,凭借其20年丰富的工会工作经验,指导、协调、帮助基层工会依法规范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被誉为‘商务楼宇中的工资集体协商专家’。”

据悉,该工作室在原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基础上,还吸收了一批热忱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志愿者,包括区总工会法律顾问团成员律师、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工会工作经验丰富的党群工作者等,将来还要吸纳更多志愿者加入工作室。(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陆蕾)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