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上网能练兵、线下能实践、闯关能晋级、学习能出彩”

山东职工网上学习系统引人入胜

通过把传统优势项目与互联网相融合,工会工作实现了创新增强了活力

2015年05月14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一年来,山钢集团莱钢棒材厂轧钢工陈会芬下班回到家就会登录网上学习系统,查看自己排名的变化、进行答题闯关。她告诉记者:“网上学习系统‘闯关升级’对我大有帮助。”像她这样利用网上学习系统学知识、赛技能的莱钢职工有3万多人——上班干活、下班学习,已经成为许多莱钢人新的生活方式。

莱钢模拟网络游戏,在2013年开发了“莱钢职工网上学习系统”,为职工搭建了学习成才和技能提升的崭新平台,实现了职工业余学习的“全天候”。据介绍,这套系统运行一年来,累计参与答题闯关的人数达到1000多万人次,最高日上线答题闯关人数达到2518人。山东省总工会对这一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所有企业中推广学习。

上个月,“山东省职工网上学习系统”正式上线。目前,全省100余万家企业、2000多万职工开始享有这种学习方式带来的好处。

据介绍,山东职工网上学习系统涵盖了不同行业的200多个主要工种,拥有100多万道试题,具有闯关练兵、培训平台、在线考试、揭榜攻关、网上创新、试题征集六大功能,具备万人同时上网答题的条件。

这一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借鉴网络游戏闯关晋级模式,设置了从“学前班”直至“博士”的21个虚拟等级,只要能答题就有积分,有积分就能晋级,晋级就有成就、有奖励,吸引了职工不断去“上档升级”。

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实现了职工业余学习的“全天候”,在全省2000多万职工中激起一股闯关竞技热。莱钢工会生产保护部副部长季立飞告诉记者,目前,通过网上练兵活动,莱钢职工获得高中等级人数1539人、大学等级人数724人、研究生等级人数105人,109名职工荣获年度“闯关达人”称号。

职工网上学习系统不仅在学习方面体现出优势,在职工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比武等方面也彰显出价值。第十届山东省“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理论考试,依托职工网上学习系统进行,考试便捷、高效、透明、科学。利用该系统开展的职工技能鉴定工作,效率令人赞叹:3000名职工一周全部完成,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

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赞杰说,建设职工网上学习系统,是把工会传统优势项目与互联网相融合,使工会工作体现时代性、富于创新性,增强了生机与活力。通过网上学习与网下实践有机融合,闯关答题与练兵比武相得益彰,打造了“上网能练兵、线下能实践、闯关能晋级、学习能出彩”的职工学习新模式,使职工业余学习充满乐趣,工作更有激情。(记者孙覆海 丛民 通讯员孙晓冬 葛红普)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