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让绿色化发展带动绿色就业增长

张立新

2015年05月15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新四化”同步,即“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这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的时代把握。今年3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又加入了“绿色化”,“新四化”增加为“新五化”,绿色化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目标指明了实践路径。

在国家推进绿色化发展中,绿色化正在逐渐被全社会了解,其内涵丰富,核心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绿色化作为一种生产方式,是“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有着“经济绿色化”的内涵,而且希望带动“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亿万职工作为绿色化的建设者,是受绿色化影响最早、最为全面的人群,势必对绿色化有所期待。但现实情况是,与职工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绿色就业,尚未得到应有的关注。

关于绿色就业,国际劳工组织定义为在经济部门和经济活动中创造的,可以减轻环境影响、并最终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体面工作。2008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劳工组织、国际雇主组织及国际工会联合会联合报告将绿色就业岗位定义为:任何有利于保护或恢复环境质量的体面工作岗位,不论农业、工业、服务或行政管理。综合两者,绿色就业至少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工作岗位保护环境质量,二是体面劳动。显然,这比许多人理解的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工作更加广义。

当前,我国还没有关于绿色就业的官方界定,随着国家推动绿色产业力度的加大,绿色化发展也将成为绿色岗位的增长点,从事绿色经济活动的岗位会不断增加,工作岗位能耗低、强度小、条件好、安全高,越来越多职工的生产方式会发生质的改变。

与此同时,要对职工及其家庭生活方式发生直接影响,除了绿色化倡导的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还应该包括和家人过上体面的生活,这有赖于职工劳动收入、休息休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量的提升。

绿色化是有标准要求的,需要制度保障和经费支持。4月中旬,国家发布“水十条”明确水污染防治标准,要求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大气十条”已经实施,“土壤十条”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环境保护法等诸多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不断完善着环境保护法律体系。随着国家投入巨额资金,相关法规政策的推波助澜,绿色生态建设将进入重要的发展时期。

同理,绿色就业也要有判断标准和相关保障。4月上旬,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意见坚持以人为本的首要工作原则,要求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其根本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意见》强调依法保障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安全卫生、技能培训和社会保险的权利,这是职工的根本利益,也是绿色就业的应有之意。如此,是否可以称之为“绿意见”,并期待藉此促动绿色就业?

如何理解绿色就业,还要继续研究和不断认识。不过,体面劳动当是绿色就业的主要内容,绿色化无疑也当涵盖绿色就业。投身于绿色化建设中的广大职工,也势必成为推动绿色化价值取向形成的强大力量和主体人群。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