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中小企业社会保险缴纳如何破题

赵敬娟

2015年05月15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12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通知,将集中开展2014年度劳动保障监察书面材料审查工作,重点审查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的情况。(来源:大河网)

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令人拍手称快,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是此次进行的是“书面材料审查”,二是此次审查的范围为中央驻豫国家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及其直属单位,省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等等,并未涉及劳动保障监察的重灾区——私营中小企业。

通过各种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私营中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工资支付保障不足较为严重,尤其是社会保险参保率普遍偏低。有些中小企业只为少数几位中高层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多数职工无任何社会保险待遇可言。如果这些职工因年龄偏大或发生工伤事故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质量将急剧下降。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指出要认真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全面覆盖,落实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的社会保险权益,督促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但有的地方行政部门却带头执法犯法,以环卫部门为例,因工资福利待遇较低(多数是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招不到适龄环卫工人,大部分从业人员已过法定退休年龄,无法缴纳社会保险。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年过花甲的从业人员,出来谋生的原因正是因为没有社保或仅靠几十块钱养老金难以为继,老无所依。政府行政部门尚且如此,中小企业“上行下效”自不必待言。

另外,劳动保障部门迫于地方经济压力或其他原因,大多采取“民不告、官不究”的被动执法方式,尽管《社会保险法》规定,如果用人单位不依法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相关机构可以从用人单位存款账户直接划拨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劳动部门多对涉事企业罚款了事,且多数处罚额度在两万以下。用人单位违法成本极低,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铤而走险,亦在所难免。

事实上,如果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缴费比例过高,负担过重也是不争的事实,我国企业社会保险包括五个项目,几项合计为32%,如果再加上10%左右的住房公积金,企业缴费负担高度40%以上,远高于欧美高福利国家水平。缴费比例多年不变,缴费基数却连年上调,无疑都会大大增加中小企业用工成本,使“遵纪守法”“循规蹈矩”者不堪重负。

当前的解决之道,唯有从治标入手。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今天,中小企业发展岌岌可危,很多资金宁愿从事风险投资,也不愿流向实体经济。前不久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合力”为企业“减负”,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使中小企业在能力范围内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不失为适时之举。

在这个前提下,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也要摒弃“你知,我知,假装不知,罚款了之”的惰性执法方式。再也不要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减少失业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借口对违反《社会保险法》的行为视而不见,这种表面的“和谐”并不是真正的“和谐”,短视思维无异于“饮鸩止渴”,只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沼中不能自拔。相关部门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可参考《环保法》按日计罚方式,使违法企业无处遁形。

此外,还应加大对职工参保意识的宣传力度,推动最低工资标准随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使职工愿意缴纳社会保险,并勇于、敢于举报企业违法用工行为。

我们相信,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才是地方政府、企业、职工三方所要追求的“真和谐”。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