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防止“任期未满即换人” 确保工会工作持续开展

彰武:不可随意调动基层工会主席工作

确需调动的要经上级工会同意;同时规定,对工会主席长期空缺企业要从信用等级评比、税收、贷款等方面进行制约

2015年05月25日17: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企业工会主席调动频繁,使很多工会工作难以持续开展。针对这一现象,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非公企业和民办非企组织建设的意见》,规定基层工会主席任期未满不可随意调动其工作,因工作需要调动时,应事先征得上一级工会同意。

据彰武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范云国介绍,彰武县共有非公企业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4家。县总每年都对基层工会主席进行业务培训,发现几乎每期参加培训的工会主席都变动不小,老面孔经常被新面孔取代。县总调查得知,一些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调动非常频繁,很多人任期未满即被调动,最短的任职只有两三个月。这种情况致使工会在组织建设、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方面的工作难以持续开展。

《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规定基层工会主席任期未满不可随意调动工作。2014年10月,经县总协调,彰武县委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非公企业和民办非企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了基层工会主席待遇、有关调动请示等问题。

《意见》规定:工会主席享受本单位同级副职待遇,同时享受50元~200元/月的津贴;企业和民办非企组织的工会主席除提升外,不可随意调动其工作,确实需要调动工作时,要向上级工会请示,同意后方可调动;工会主席空缺时,企业要在15日内将情况以书面形式报上一级工会,并在报告之日起20日内,按工会组织相关程序进行补选。

该县还规定,对于未建立工会组织、工会主席长期空缺的企业,工商、税务等部门要从信用等级评比、税收、贷款等方面进行制约。

辽宁格美特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职工姜月,2011年8月通过直选成为公司工会主席。上任后,她积极协调公司行政改善职工食堂,提高伙食标准;建设职工书屋,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为家在外地已婚职工设“夫妻间”;请音乐家为企业创作厂歌等,工会工作受到职工的好评,也引起公司领导的关注。领导提出让她改任行政职务,不再担任工会主席。然而,在请示县总工会时,因其工会主席任期未满没有得到批准。

如今,姜月仍担任公司工会主席,工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其所在公司工会也成为彰武县工会工作的典型。(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