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出台促进就业方案 鼓励职工创业就业

新疆工会:每年培训6万劳动者

明确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再就业服务作为工会促进就业的工作重点

2015年05月26日10: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出台《关于开展促进就业再就业活动的实施方案》,强调工会在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鼓励职工创业就业。

据介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复杂的就业形势,新疆工会将下岗失业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子女等群体列为重点工作对象,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再就业及创业帮扶。

方案明确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再就业服务作为工会促进就业的工作重点,提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家政服务培训、促进就业再就业、扩大无息创业帮扶资金覆盖面等5项重点工作。具体目标是:3年内各地州市工会在2013年区总安排培训任务指标的基础上提高20%以上,每年应对至少6万名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助其获得人社等部门认定的初级以上资格证书;对3000名劳动者进行家庭服务业培训,并助八成以上人员实现就业;介绍3.8万名各类求职人员实现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每年提供各类形式的就业服务15万人次以上。

根据新疆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建设项目需要,新疆工会将大力推行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和受企业委托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纺织、服装、地毯编织、建筑、建材、机械加工、家电、农机维修、维吾尔医药等相关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下岗失业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子女的就业再就业技能。

以创业带动就业,新疆14个地州市工会每年完成2500名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子女的创业培训,成功创业率达60%以上。

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工作,要求各地州市工会针对城镇发展第三产业的用工需求,开展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包括家庭服务、月嫂、育婴员、护理、清洁保洁等,重点对下岗失业职工和单亲女职工进行培训,促进就业困难职工群体实现就业。同时,工会将扩大无息创业帮扶资金覆盖面。

此外,区总将对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开展技能培训的单位,积极吸纳下岗失业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子女就业的各类企业给予奖励。 (记者李元程 通讯员王瑞锃)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