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马云龙:雄关脚下的“机车神医”

人物检索:马云龙,兰州铁路局嘉峪关机务段整备车间主任。先后完成机车故障疑难杂症小改小革、“五小”攻关、技术研发等成果97项,被职工们赞为“机车神医”。

康 劲

2015年05月26日10: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0分钟杜绝机车“冻病”问题——这个“传奇”,至今仍在嘉峪关机务段流传。“传奇”的制造者就是马云龙,该机务段整备车间主任。

2014年农历腊八节那天,大朵的雪花在戈壁雄关上空肆意飘洒,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一台SS3电力机车“冻病”了,受电弓总是升不起来。

马云龙爬上机车顶摆弄了一会儿,指挥职工们把直径50厘米、高15厘米的橡胶端面旋修成球形,用玉珠胶粘贴在受电弓止档上,整个过程仅用了30分钟。

“球形端面能减少弓架间的接触面,今后即使遇到雨雪天气,受电弓也不会冻结了。”从机车上下来的马云龙,言语间透出一股自信和练达。

针对SS3电力机车受电弓在冬季频繁发生冻结的现象,马云龙他们自行研发的“防冻结装置”,已成功为225台机车解决了此类问题。

19年来,马云龙从一名检修火车头的学徒工干到技术员,再从车间副主任干到主任,经历了内燃、电力、和谐机车3大机种11种机型的动力换型,在严格落实机车检修标准基础上,针对西北地区气候条件和恶劣环境的特点,治好了机车的各种“疑难杂症”。

2007年,针对电力机车风速继电器自身故障频发而引起的机车自动卸载、整流柜和牵引电机损坏等系统故障,他查阅大量资料,对每台发生问题的机车进行专项攻关。攻关过程中,不论刮风还是下雨,不论白天还是三更半夜,他一直“泡”在现场,上机车、下地沟,先后对128台机车进行“会诊”,查找原因和规律,最终研发出“电力机车风道继电器”,有效解决了机车卸载和整流柜等部件损坏的问题。该项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

同事们说,马云龙搞科研“不要命”,常常把自己关在机车内,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找故障、试方法、做实验。饿了,啃块饼子;困了,干脆趴在火车头操作台上迷糊一会儿。

由于甘肃西部地区常年大风扬沙,电力机车时间继电器触点在风沙恶劣天气下很难长时间工作,故障频繁,严重影响铁路运输秩序。马云龙接过任务后,一股脑儿钻进书的海洋,查阅大量资料,分析诸多故障原因,潜心钻研,研发出“电力机车电子时间继电器”,攻克了时间继电器故障频繁的“顽症”,并获得国家专利。

19年来,经马云龙检修“会诊”过的机车有1.6万多台。最近,他被兰州铁路局授予“全局十大领军人物”荣誉称号,英姿飒爽地站在了灯光璀璨的颁奖台上。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