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收入不高难以焕发当技工的热情

2015年05月26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沈阳金杯客车厂公开招聘一名团委干事,一名青年技工也报了名。车间主任听说后着急了,劝这名青工放弃了应聘。车间主任说,企业培养这样的技术“大拿”耗费心血,他的技术能力在企业屈指可数,离开技术一线对个人和企业都可惜。

这并非是个案。“工人即使当了高级技师也提高不了多少待遇”,这种抱怨和委屈在工人之中常听见。笔者几十年来在辽宁省多家企业采访了解到,一线工人在收入待遇、工作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改善比较缓慢,职业上升空间相对有限,导致许多青工对工人身份“耿耿于怀”,甚至许多技术工人因为待遇不高离开了一线技术岗位,造成个人和企业的损失。

据了解,工人收入往往和技术职称相关。在企业,工人最高的技术职称是高级技师,考到高级技师证并不容易,人数也是少之又少,但是,职称提高对工人收入增长没有明显的贡献,即使是高级技师的工人,其收入增长仍然相对缓慢。笔者了解了辽宁省几家经济效益还不错的国有企业,知道他们多数实行绩效工资,一名高级技师任务比较多时收入可达5000多元,这个收入比一般工人高出500多元。

高级技师、技术带头人对企业的贡献却有目共睹。全国劳动模范、沈阳鼓风机集团高级技师杨建华开创了“离心压缩机、鼓风机机壳拼装制造技术”,完成了我国风机行业的一次重大工艺革命,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3亿多元,该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鞍钢工人李超在冷轧厂20多年时间里,搞出的技术革新有230多项,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由他主持完成的“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他的革新成果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如此巨大贡献,他们的收入是否也水涨船高呢?据了解,杨建华退休前月收入最多时达8000元。因为他也是绩效工资,每月收入视完成任务多少而定,一般情况下,月收入在6000元到7000元。李超现在是鞍钢“首席技师”,每月拿绩效工资5000元左右。

众所周知,企业要培养一名高级技师并不容易,培养一个高级焊工甚至上百万元的花费。工人要成长为高级技师,不仅理论、实践都要很过硬,考证更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况且,能够拿到高级技师证书的人可谓少之又少,在技术和能力上都属于工人之中的杰出之辈。可高级技师证考下来,比一般工人每个月仅仅多几百元,有的企业甚至根本不给兑现高级技师待遇,证书成为一张废纸。

更有甚者,不少高级技术工人、技师立足岗位创新发明创造,为企业节约增效,创造了大量财富,可是许多企业象征性的发一些证书后往往再没有利益分配办法,发明创造的工人除了荣誉,经济待遇上不能从中受益。

如此种种,这不能不让不少工人心里“窝火”,更影响到更多工人提升技术、考证热情。这背后,究其原因是企业分配没有真正向技术和一线工人倾斜。

收入不高,地位不高,如何焕发青年争当工人,工人争当技师的热情?

眼下,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实现,还是经济转型发展,都需要大量一流的技术工人。技术工人短缺成为制造业升级转型的一大阻碍。据了解,截至2014年,辽宁省有技术工人447万,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14.8万人,仅占技术工人总数的3%,与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的比例的20%~40%相差悬殊。与此佐证的是,在招聘市场上,技术工人屡屡高价难求。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工人发明创造利益分享机制,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