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不能长期忽视他们的社保空白

郭振纲

2015年05月27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些环卫工的社保空白问题,事关环卫工的合法权益,这个问题总要有一个解决的办法,不能长期拖下去。早解决早主动,晚解决更被动。越是对类似大龄环卫工的弱势人群,相关部门越应该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不能因为“是历史欠账”而一拖再拖,不能因为“问题太复杂”而一再搁置。

据《中国青年报》5月25日报道,湖南长沙市芙蓉区环卫局原环卫工谢若凡干了25年,像大多数环卫工一样,谢并未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单位也没有给他买“五险一金”。谢若凡在2012年65岁时被辞退,由于没有社保,生活没有任何保障。谢若凡向芙蓉区环卫局讨说法未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环卫局支付未缴纳社保而造成的养老金损失,被法院驳回。此案经一审、二审和再审,历经4年,谢若凡的请求至今依然没有结果。

新闻报道的是一个环卫工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权益的个案,反映出来的则是环卫工这一群体特别是大龄环卫工的劳动权益尤其是社保欠账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不少地方存在环卫工社保权益被空置的现象。据湖南省总工会2013年底调查显示,湖南省各城区环卫局(中心)、环卫所共有职工66262人,其中临时工占81.9%,而未签订劳动合同的环卫临时工占了总人数的80%以上。这部分人都没有缴纳社保,都存在社保权益无着落的问题。

客观而论,这种现象不仅湖南一地存在,其他地方也存在类似现象。一些环卫工的社保问题成了一些地方的老大难问题,有些地方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提出要重视并解决这一问题的议案提案,但实质性的措施并不多见。

一些环卫工社保长期没有着落,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编外人员身上。各地编制内的环卫工都逐步缴纳了社保。而编外环卫工人数多,缺乏财政保障。而且,这些编外环卫工基本上都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按相关法律规定,没有劳动合同是不能缴纳社保的。同时,这些环卫工维权能力较差,刚到用人单位上班时,对单位不为自己缴纳社保,环卫工通常不敢说“不”,时间长了,年龄大了,被辞退了,想找个说法了,政策上又有了障碍。再加上环卫工社保的历史欠账多,一些地方一时难以解决,于是采取了拖延的办法,而“绕着问题走”的结果是账越欠越多,解决起来难度越来越大。

这些环卫工的社保空白问题,事关环卫工的合法权益,这个问题总要有一个解决的办法,不能长期拖下去。早解决早主动,晚解决更被动。越是对类似大龄环卫工的弱势人群,相关部门越应该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不能因为“是历史欠账”而一拖再拖,不能因为“问题太复杂”而一再搁置。

部分环卫工的社保欠账长期没个说法、没个着落,既不公平,也不合理,既损害这些底层劳动者的权益,也不利于这个行业的持续发展。如果相关部门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敢啃硬骨头,总能找到合法、合理、合适的途径和办法。不能让环卫工的社保欠账无限期地拖下去。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