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铁路工会制定未来五年工作规划,聚焦解决一线职工热点难点问题

铁路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将再获改善

2015年05月28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未来5年,铁路各级工会将加大对基层一线特别是艰苦地区和岗位职工、农民工的服务维权,并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铁路创新发展相适应的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常态化机制——这是记者从今天落幕的中国铁路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铁路总公司即将下发2015~2017年进一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3年攻坚计划。为贯彻该计划,铁路各级工会将继续深化和拓展“三线”(生活线、文化线、卫生保健线)等建设,着力推进解决一线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职工生产生活设施全面适应实际需求。同时,推动“五同三送”(即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和送温暖、送清凉、送文化),并研究改善海外员工生产生活条件的保障机制,让广大一线职工和农民工更加体面地劳动和生活。

未来5年,铁路职工获得的文体服务也将更加完善。铁路各级工会将加大对沿线站点文体场地、设施、器材建设的投入力度,基本实现全路基层单位职工文体活动室(点)全覆盖,星级文体场所达到30%。此外,以“文化线”建设为载体,支持站段、车间、班组和站区、施工项目工地开展文体活动,并制定火车头体育发展规划和全民健身行动计划;结合“卫生线”建设,加强对职工安全卫生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努力促进一线职工身心健康。

与此同时,“三不让”等帮扶救助办法将更加便捷和高效。在实现帮扶救助网络对站段、车间和班组全覆盖的同时,铁路工会还将推动职工互助互济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并做到精准帮扶,增强困难职工家庭的“造血”功能。

“运用新媒体、恳谈会等形势,及时吸纳职工群众意见、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和改进完善工作”;“继续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主动代表职工参与企业相关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的制定、重大问题的决策,及时反映职工群众诉求,提出工会主张”……铁路各级工会确定的这些任务都指向同一个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铁路职工。(记者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