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公务员加薪是其劳动价值的合理反映

砚林

2015年06月01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根据媒体解读,总理讲话的信息意味着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调整。再结合今年年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布上的消息,预计全国范围内公务员人均月实际增资300元左右。(详见新华网报道)

给公务员加薪是个敏感话题,在此次加薪传言“靴子落地”前后,质疑和猜测之声不绝。有认为公务员收入高、福利好从而质疑加薪的,有认为企业员工社保负担重、社会平均工资低而质疑公务员加薪的,在公务员群体内部也有质疑加薪能否缓解地区收入差异、改变基层收入过低现状的,甚至还有“公务员涨薪幅度能够达到60%”的荒诞预测……直到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6年至本轮调整前,公务员基本工资9年未涨,此次人均月薪涨300元,社会舆论对“公务员加薪”的探讨才渐渐趋于理性。

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就其本质而言,与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无异。公务员一词顾名思义是“公共服务人员”,学理解释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如果把劳动者分为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大多数公务员显然属于脑力劳动者。如果按照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分类,公务员显然是管理型劳动者,虽不直接创造价值,却是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中坚力量。所以,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实际上是其劳动付出的反馈和其劳动价值的反映。

加薪,就意味着增加了对劳动价值的判定。此次加薪的重点在于向基层倾斜,实际上直面了当前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任务繁重,合法劳动报酬偏低的基本事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中,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任务十分繁重,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偏低。实际上,部分乡镇公务员六天工作制、甚至七天连轴转并不鲜见,曾有基层市长在全国两会期间说自己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是常态,而且几乎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所有工资收入加起来,才7000元一个月,一讲出来还要招骂。

“公务员加薪”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社会敏感话题,原因就在于社会对待基层公务员这一庞大群体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媒体报道的“苍蝇”“害群之马”“小官巨贪”,陌生的是默默工作的普通基层公务员。对待基层公务员,与其动则网络谩骂、过分苛责,不如更加理性的看待他们。否则,社会对一个和普通劳动者相差无几的基层公务员就会缺乏了解认识,特别是对他们间接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缺乏了解认识。

这种社会群体互相了解认识的重要性对一个极具变革的社会是不言而喻的。如同这次有人关注4000万人的加薪人群总量,把近4000万人都看成所谓的“干部”或者媒体乐于炒作的“官”,就让人不得不严肃对待。实际上,像国有林场一类的生态环境保护型单位,防疫站、气象台站等防灾减灾类单位,再如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社会公益福利组织、农业科技推广站等必须由政府组织投入的单位,大量具有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人群都在这个群体里面。加薪将给所有从事着公共服务的、人民群众的公务员们一个劳动价值获得进一步肯定的机会。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会议上说的:“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正门打开了,自然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稳定基层工作队伍,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所以,用合理的增长方式解决公务员近十年薪资原地踏步的问题,合理支付报酬,适时加薪,就正确反映了公务员的劳动价值,也就打开了总理强调的那扇正门。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