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讨会召开

和谐劳动关系构建需完善的法制体系

2015年06月02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月31日,“贯彻中央意见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中国劳动学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联合主办。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此次研讨会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完善和谐劳动关系机制与制度建设以及推进劳动关系学术研究等主题,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北京大学等4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均表示,《意见》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保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经济新常态下仍然面临着挑战。

与会专家提出以下观点:在劳动关系问题的认识上。理清思路、形成共识是贯彻《意见》精神的重要前提;当前经济形式下,劳动关系机制调整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工资集体协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要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经济增长与工资增长并非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控制普通劳动者工资和收入增长,这个是错误的;当前劳动关系矛盾有多发趋势,要建立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畅通劳动者、企业、政府之间的对话平台。

此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需要完善的法制体系,健全的法制体系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保障。(记者罗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