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昆山工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列入国家级试点

2015年06月04日13: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达了第二批122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的通知,江苏省昆山市总工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项目列入试点名录。

此前,昆山市总工会调查发现,一些企业及负责人因劳动法律法规知识欠缺,从而导致在用工过程中触及法律底线,影响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对此,昆山市总工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设计了《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项目表》。

据了解,该表设有16项内容99个风险点,涉及职工招聘入职、试用期管理、劳动合同签订、工资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几乎囊括了企业劳动用工的各种情况。风险等级按“发生几率低、风险低”、“易发生、风险较低”及“易发生、风险高”等分为3个等级。企业只要对照项目表梳理用工现状,很快便可全面识别各种潜在的用工风险。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形成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书,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2012年底,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昆山市总工会向全市企业推行了劳动用工风险评估机制,并逐步完善了机制的运作。实施近3年来,检查发现的9731个风险点,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记者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