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福建对462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

协商两年以上企业职工返工率超85% 未开展协商的企业职工返工率仅30%

连续多年协商,使职工与企业构建起“命运共同体”,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2015年06月08日13: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连续两年开展集体协商的用人单位,职工返工率达到85%~95%;连续多年开展集体协商的用人单位,职工返工率达到95%以上。而未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职工返工率仅为30%左右。”这是日前福建省对462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抽样调查的结果。

“我们公司连续5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协商留住了职工的心,激发了职工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也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好局面。”调查中,台资企业、福建广霖纺织有限公司老板杨永堂感慨地说。

杨永堂的话是很多企业主的心声。这项由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在462家行业、企业的抽样调查和测试显示:连续多年开展集体协商的用人单位,用人单位的职工与企业构建起“命运共同体”,职工生产积极性和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职工队伍非常稳定,职工返工率达到95%以上;连续两年开展集体协商的用人单位,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企业内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职工返工率达到85%~95%;尚未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行业,职工返工率仅有30%左右,调查中还发现2家企业已倒闭。

福建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王德红告诉记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不仅促进企业工资分配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实现劳动关系互利共赢,化解了劳动关系矛盾,还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荒”问题。目前,全省共签订集体合同5.2万多份,覆盖企业21.4万多家,覆盖职工750多万人。

德化县陶瓷行业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统一了企业用工管理制度和工资分配标准,使职工获得了较为合理的工资收入,有效遏制了企业间无序竞争、劳动力无序流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和产品质量也显著提高。泉州市鲤城区婴童用品行业,通过集体协商,职工经济利益得到进一步维护,行业内部劳动关系日趋和谐稳定,获得了职工和商铺老板们的一致“点赞”。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总进一步加大了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支持力度。从今年起,省总每年对各设区市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会工委聘任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补助经费1.5万元。目前全省县级以上总工会共聘用专兼职指导员2027人,厦门市总还成立了工资集体协商专家智库。(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刘青)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