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胜利油田力促人才“高峰”变“高原”

高技能人才已占技能操作人员的39.9%

2015年06月10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国资委日前在中央企业开展的“最美央企人”评选活动中,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的采油工薛梅作为一线员工优秀代表榜上有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代旭升、全国“最美职工”吴吉林、中国好人刘艳玲、“最美央企人”候选人薛梅……典型辈出的胜利油田,职工队伍不断涌现新面孔、彰显新活力。

几十年来,无论形势怎样变化,胜利油田始终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培育员工队伍,忠诚担当、“三老四严”、创业创新等成为胜利人不变的基因。目前,胜利油田已建立各类人才团队、工作室300余个,高技能人才比例已占到技能操作人员的39.9%,人才队伍正从“高峰”向“高原”转变。

党员做旗帜,员工争一流。胜利油田坚持工作延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创先争优活动就跟进到哪里,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在低油价面前,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采油1队党支部实施“千元降本”创效工程,全队员工“事不出队”修旧利废,锱铢必较降本减费。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节约成本6万多元。“员工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越是企业困难的时候,党支部越要发挥‘压舱石’的作用。”该队指导员蔡环说。

“严从细中来,实在严中求”。从开展了89次的岗位责任制大检查,到“从严管理年”大讨论;从以“争银牌、夺金牌、创标杆、扛红旗”为载体的“三基”创建,到培养“严细实”的基层文化……无论是胜利油田开发初期还是转型发展的今天,岗位责任制始终是干部员工的行为标准。

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胜利油田加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畅通了人才成长通道。连续10年组织“咱们工人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大讨论,引发了员工思想的嬗变。“多采知识才能多采油”,已经成为广大员工的共同追求,王为民、陈景世、代旭升、吕幸端、张吉平等一大批技能型产业工人典型脱颖而出。(记者 孙覆海 通讯员 朱向前)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