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文化永远姓“工”,才能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福州工会打造“记得住”的劳动文化

支持三百多家职工社团,培育“职工自己的文化团队”

2015年06月10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福州市总工会近年来坚持把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劳动作为文化表现的永恒主题,把职工作为文化审美的鉴赏家,把工人文化宫作为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努力推动劳动文化发展繁荣。

“新福州人”曾宪涛、林晨岚夫妇,为了爱情在福州开启了自己的劳动人生,2012年参加新福州人集体婚礼。次年,夫妻俩再次站上了集体婚礼的舞台,这次他们的身份是福州市劳动者艺术团的歌手,为新人献唱了婚礼主题曲。“加入劳动者艺术团以来,进到企业、工业园区,参与了大小数十场公益演出,为职工歌唱特别开心。”夫妇俩自豪地说。

“要打造‘记得住’的劳动文化,就要努力为文化立根本、求知音、寻共鸣。”福州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陈元邦表示,“只有坚持让劳动文化永远姓‘工’,我们的文化才能在职工的心中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福州市总工会先后组建了劳动者艺术团、劳动者书画院等文化骨干团队,支持并推动320多家职工社团建设,努力培育“职工自己的文化团队”,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劳动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在福州市中心的先模事迹一条街,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的公益广告成为一道风景。劳模微电影,“讲述劳模的故事”五月风大讲堂,职工道德讲堂、劳模风采展一系列活动都围绕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同时,福州工会推动劳动文化建设惠及更多职工,努力构建面向职工以及基层工会的文化综合服务体系。“文化宫免费场地基层工会预约制度”、“送文化到基层问需机制”、“职工志愿服务数据库”、“劳动文化沙龙”等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让劳动文化走进了生产一线和职工心里。

新落成的工人文化宫是福州工会锻造劳动文化品牌的主阵地,近年来,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全省职工文化节、新福州人歌手赛等上百场大型职工文化活动相继在此上演。在今年的“五一”职工合唱比赛上,来自新福州人合唱团的一段沙画视频,让现场的不少观众“记忆犹新”。这支合唱队平均年龄不到25岁,他们因热爱音乐聚集在了一起,而劳动和福州元素则是他们表演中不变的主题。

“每一种文化都应该有自己的标记,因为这些标记,他们才能被职工群众所记住。”陈元邦说,“对于我们的劳动文化而言,‘福州’和‘劳动’是我们文化建设中最重要也最应当被坚守的关键词。文化有根,所以才能常开常新;文化有福,所以才能住进职工心里。”(记者肖玉保 通讯员李润钊)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