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职工母亲去世,他陪着跪了三天三夜

——记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一油矿北一采油队工会主席张友礼

张世光

2015年06月16日11: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直到今天,小王也忘不了的是张主席陪着他给母亲守灵,一起跪了三天三夜;

直到今天,张友礼也忘不了小王那无助的泪眼和冰冷的双手。

2010年冬天,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一油矿北一采油队工会主席张友礼突然得知,单位小王的母亲在回外地老家探亲时去世了。

张友礼24个小时里倒了三次硬座,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了小王的身边。

“张主席你来了。”张友礼至今还记得,小王说出这句话时眼睛里既有泪水更有无助。作为家里的独生子,这个20岁刚出头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母亲突然离世的噩耗。他只能按照老家的习俗,一个人孤零零地跪在地上给母亲守灵。张友礼安慰他说:“别怕,来,我和你一起给咱妈送行。”

就这样,张友礼跪在小王身边,和他一起为母亲守灵。

白天暖和还好过,到了夜里,灵棚里结上了一层薄霜,地上只铺了一层麦秆,张友礼看小王冻得发抖,紧紧依偎着他,给他搓手取暖。

3天后老人在当地火化,张友礼和小王带着老人的骨灰,一路又将老人送回大庆,一切都安置妥当。当他再次跪在牌位前给老人磕头时,小王紧紧抱住张友礼嚎啕大哭。

张友礼将小王的这紧紧地“抱住”看作是对他的信任、指望和依赖。

“让职工信任你、指望你、依赖你”,这是张友礼16年从事工会工作的心得体会。

2009年,当张友礼所在的北一采油队刚成立时,职工的不信任,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北一采油队属于油田开采的过渡性地带,相当于在一口锅的锅沿上,位于整个采油厂的边缘地区。2009年刚成立的时候,采油队队部所在地还是一个大水泡。

这样的工作环境,让很多来这里工作的职工都想办法调走。

想留住人,就必须得让大家相信这是个好地方。

为了改造采油队周边的环境,张友礼到垃圾场去捡来砖头、瓦块铺好队部的小路。他还把别人不要的长条石、方砖、健身器材都拉回来,修修补补,重新利用。因此,他也被人起了个绰号叫“张大划拉”。

为了改善职工的生活,队里因地制宜挖了个养鱼池。养鱼池的护栏是井场上废弃的护栏。护栏是用玻璃钢做的,在清理和锯的过程中,粉末粘到手上身上奇痒无比。张友礼不让别人插手,自己将护栏统一锯成20公分高,弄完后手上扎满了玻璃丝。

为了丰富采油队的餐桌,张友礼还组织大家亲手种小菜园。种菜用的牛粪张友礼第一个上去挥动铁锹,夏天侍弄园子太累,张友礼就鼓动队里的班子成员默默干活。

“用我的行动带动大家的主动。”第一年小菜园喜获丰收后,第二年开始,主动到小菜园里干活的人越来越多了。

现在,北一采油队已经成为了花园式小队。每到夏天,老人们在养鱼池垂钓,孩子们在葡萄架下奔跑。

这些老人和孩子都不是外人,都是北一采油队职工的家属。从职工都不愿意留下来到家属不愿意走,这其中的原因不言而喻。

除了“硬环境”上的改变,“软环境”的提升也是职工不愿意走的重要原因。

井口考核是采油队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考核,对一类井进行奖励,二类井不奖不罚,三类井要罚款。

过去,考核工作是由干部来做,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人对此有意见。

为了让大家对井口定类心服口服,张友礼提出每个班出一个人,由干部带队,集体考核。一方面通过集体打分让大家信服,另一方面,通过走访打分,大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这项集体考核工作并不是孤立的,它是张友礼提出的八公开、七参与、五核实为内容的“875”队务公开机制的一部分。

“875”队务公开机制实施以来,共公开相关内容1700余条,重点核实、解决员工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223个。通过“875”队务公开机制的实施,北一采油队没有发生过一起干群矛盾,也没有一起因为奖金分配而引发的纠纷。

“我现在觉得最有满足感的事情是,有时候因为事情晚到单位一会儿,手机电话就响个不停,大家都问我怎么没来,是不是有什么事儿了”,在张友礼看来,职工的信任、指望、依赖,是工会人最大的收获。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