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农民工工伤保险“项目化”:值得称赞的视角调整

言寡尤

2015年06月18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工人日报》6月16日报道,今年起,四川新开工项目必须提交建筑施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即对项目使用的所有工人按检核项目方式参保,没有参保证明者不予核发项目施工许可,也就不能开始施工。明确实施建筑业工伤保险项目化,“对项目、不对人”,为建筑行业农民工工伤维权带上“安全锁”。这是对去年四部门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具体落实。

2014年12月29日,人社部、住建部、安监局、全总联合下发《意见》,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应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应当提交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未提交的,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

在此之前,我国建筑行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率普遍处于较低水平,这与建筑行业的危险程度不成比例。在我国,建筑业劳动量大、工资低,并且属于职业风险相对较高的行业之一,相对于其他行业的工人,建筑工人遭受工伤伤害的可能性更大。作为建筑业主力军的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群体却因为自身流动性等特点,未能广泛受惠于工伤保险的保护。工伤保险,是预防工伤事故的保险绳,也是职工遭受劳动事故伤害后的“保护伞”,本就是任何职工都应当享有的正当权益,更不用提建筑业这一高危行业。此次四川根据四部门《意见》出台的这项新规,从以人为基础单位投保转为以项目为基础单位投保,一个视角的调整,带来的可能是本质上的突破。

首先,工伤保险“项目化”将有效解决农民工参保率低的问题。农民工本身具有流动性,加之建筑业具有工期短暂性和不连续性的特点,导致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率不甚理想,同时工伤保险制度存在适用上的困难,农民工的正当权益难以实现。而以项目为单位,为建筑业农民工投保,则巧妙迎合了农民工群体短时期内难以改变的特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再者,此项政策,可以对无良企业起到牵制作用。一些无良企业为了牟取利润的最大化,往往拼命压缩劳动成本,不为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而农民工在没有发生工伤事故时,往往也缺乏这方面的法律保护意识,不会主动要求施工单位缴纳保险。保险“项目化”政策一出,企业便再无空子可钻,想开工,先上保险吧。

最后,工伤保险“项目化”有利于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工会信访部门所接触到的职工诉求中,工伤赔付都占有不小的比例。在很多劳动关系中,企业没有为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安全事故发生后,工人和企业在工伤事故的处理过程中摩擦不断,导致劳动关系紧张甚至激化矛盾。如果按照项目确保每一位建筑业农民工都参加工伤保险,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经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进行工伤认定、政府劳动鉴定机构进行等级鉴定后,伤者便可顺利地得到社会保险部门给予的赔偿,不安定因素便不会萌生。

四部门《意见》、四川的具体落实,将农民工工伤保险由“个人”向“项目”转变,是值得称赞的视角调整。在对于劳动者的保护方面,各地、各部门需要类似的突破和创新,需要真正动心动脑,为劳动者带来更多利好。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