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工资集体协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职工:多年想说又不敢说的问题解决了

今年“要约行动”中,企业应约率达94.8%

2015年07月08日10: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协商解决了多年想说又不敢说的问题,对工资有了发言权,工作更加有动力。”日前,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徐墩镇根艺行业一名职工说。该行业自2011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行业内职工年工资每年增长15%~18%。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履约率都在90%以上,职工满意率达98%。

每年3月是福建省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分类指导,结合企业实际,突出不同的协商重点,切实增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效。此外,通过分层次分阶段逐步指导和帮助重点企业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工作机制。

在推动工作中,强化前期调研,着力找准问题,把握难点,强化导向,扎实推动工作整体进展。采取走访座谈、交流指导等方式,着力增强企业经营者和职工对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认识深度,不断提升企业行政对于要约应约,继而开展协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厦门市总工会与厦门大学法学院合作,通过问卷、访谈、座谈等多种方式,联合开展课题调研活动,研究工资集体协商对促进职工队伍稳定,保障企业和谐发展的独特作用,分析集体协商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难点,客观准确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同时,为解决工作中“不敢谈”“不会谈”问题,各级工会把集体协商指导员作为培训的重点对象,促使集体协商指导员的理论水平和协商能力同步提升。

三明市福维纺织有限公司经过集体协商,使企业职工工资年人均增长6%。职工提高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近年来,企业职工就劳动技术改造、经营管理方式方面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42条,公司采纳重大建议8条,为公司直接创造经济效益60多万元。

据统计,“要约行动月”活动期间,各地共向17.5万家企业发出要约,应约企业16.6万家,应约率达94.8%,其中百人以上企业应约率97.9% ,世界500强企业应约率93%。

(责编:秦华、赵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