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提出

工会工作要在新常态下展现新作为

2015年07月14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9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在省总十三届五次常委(扩大)会上提出,经济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然影响到企业、涉及到职工,进而给工会工作带来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全省各级工会要识大局、谋大势,加强理性思维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在新常态下展现新作为。

谢亦森指出,2014年,江西省、市两级工会共受理职工信访(职工维权热线)6726件(批)次,涉及职工7756人次。其中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依次是社会保险、工资、生活困难、劳动合同、企业改制,大多与劳动关系有关。职工队伍结构的变化,意味着工会组织要更多关注非公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妥善解决工会组建难、职工入会难、合法权益保障难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谢亦森说,要高度重视、积极破解职工队伍结构变化与工作理念滞后之间的矛盾,破解企业经营发展与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之间的矛盾,破解利益诉求多元化与工会有效服务不足之间的矛盾,破解网络媒体兴起与思想教育引领之间的矛盾。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和有知识的新型职工大量增加,发展愿望、精神需求、维权意识都更强,这是新时期摆在各级工会面前的新课题。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守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职工群众的主战场,准确把握职工队伍思想需求,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方法,找准切入点、打好主动仗、展现新作为。

谢亦森要求,江西各级工会要做到“三个搞清楚”:搞清楚哪些区域和行业农民工最集中,最容易入会;搞清楚拿什么措施和办法,让农民工知道入会带来的实惠,从而自愿入会;搞清楚农民工维权服务有哪些需求,工会怎么帮助解决。下半年,省总将把组织农民工入会作为一场硬仗和攻坚仗,重点推进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组建工会,重点解决小微企业建会难、园区职工入会难、企业建会不规范以及“数字”工会、“空壳”工会等现象。力争到年底,全省农民工入会率增长12%至15%,全省50%以上的基层工会基本达标。(记者赵翔)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