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

新疆工会全面推进农民工入会

2015年07月15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自愿加入工会组织,遵守工会章程,履行会员义务……”日前,在新疆克拉玛依市西南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项目部工地,一场新会员入会仪式正在举行,49名会员代表面对工会会徽,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正式成为工会会员。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全疆各级工会全面开启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核对建会数据库信息,摸清底细,采取上门动员企业组建工会,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把开发区(工业园区),以及纺织服装产业、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列入重点工作对象。同时,探索便于农民工入会的有效方式,不断完善机制。集中行动期间,市总将深入重点区域、重点产(行)业跟踪问效、调研督查,并建立集中行动动态情况通报机制,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阿克苏地区工会采取5项措施推进集中行动。总结推广一批有示范意义的农民工入会典型,在网站、微信等平台宣传报道;加强服务功能、增强工会吸引力;创新组织形式,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不断深化“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工会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现代传媒手段,增强农民工对工会的认知。现辖区建筑施工项目和物流(快递)、家庭服务业工会组织覆盖面明显扩大,农民工会员数量明显增加,农民工组织化程度明显提升。同时,该区各级工会还创新服务农民工工作模式,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就业培训指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做到“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

阿克陶县总工会专门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宣传,在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宣传工会组织,让农民工深入了解工会;加强管理,让工会组织为企业员工带去更多实惠。(记者李元程 通讯员祝宵)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