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厘清职责定位 配齐工会干部 强化经费保障

重庆市总力推基层工会建设

2015年07月15日10:4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在重庆长安汽车公司总装车间工会,一款由工会设计的吉祥物——卡通虎“壮壮”受到职工欢迎。它是该工会打造职工之家“壮壮家园”和“壮壮小家”的一个象征。在这个“家”里,职工真切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关心。这是重庆强化基层工会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一个缩影。

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介绍,市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制约基层工会作用发挥的难点问题,促进基层工会活力竞相迸发、充分释放。

为破解基层工会职责定位不清问题,该市根据不同基层工会的具体实际,分类提出工作标准。要求25人以上法人单位建会率基本实现全覆盖;25人以下法人单位和零散就业人员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联合基层工会;职工200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工会,按规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所辖企业100家左右、职工5000人左右设立总工会的乡镇(街道)、市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基层工会联合会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会干部,并不断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该市通过启动“强基础、促规范、增活力”示范工程,在不同类型基层工会组织中分别确定341家示范点,并从中命名了130家市级示范单位,总结推广了19家示范点单位探索的典型做法及经验。

为解决基层工会干部配备和职级待遇问题,市总积极推动市委出台相关政策。目前全市38个区县、3个国家级开发区工会主席均由同级副职担任,1016个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均由党委成员担任、743个专职副主席全部落实中层干部正职待遇。市总还灵活运用政府公益岗位、购买服务等方式,选聘了331名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分别配备到基层单位。

此外,市总坚持工作重心向下转移、工会经费向下倾斜的原则,建立对经济相对落后、基础相对薄弱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万盛煤矿采空区等20个区县以及基层工会阵地建设定向定额补助制度,确保70%的工会经费开支都直接用于服务职工和保障基层各项工作,有效破解了经费保障不足问题。同时,加大对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每年按一定标准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并要求区县工会按照不少于市总工会补助标准配套支持基层工会。到目前,市总已出资1000多万元,为全市所有的1016个乡镇(街道)工会统一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记者李国)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