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重庆职工互助保障实现新突破:保障范围扩大 保障力度升级 会员服务更优

为职工筑起一道自我防护的保障屏

李国

2015年07月16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感谢工会组织,感谢职工保险互助会,要不是你们雪中送炭,今后的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了!”日前,当家住重庆巴南区丰盛镇的夏天(化名),从互助会负责同志手中接过4万元互助金时,十分感激地说。

这仅仅是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重庆办事处2014年4月成立以来,众多赔付案例中的一例。为更好地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互助会员的普惠力度,拓宽会员服务领域,为职工筑起一道化解风险、减少忧患、自我防护的防线,重庆职工互助保障2015年又有新的重大突破:保障范围扩大,保障力度升级,力求会员服务更优!

职工保险互助在渝蓬勃开展

2104年4月,经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批准,重庆市总工会成立了重庆办事处。为了加强职工互助活动的领导,重庆市总工会成立了职工互助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职工互助保障的宣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发动工作。

据悉,互助会在职工自筹资金、自愿参加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与职工生、老、病、死、伤、残或意外灾害、伤害等有关的互助保障业务。截至2015年7月,累计入会80万余人次,会费总计2959余万元。

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重庆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自去年5月开展工作至今,先后组织150人以上的较大规模业务培训30余次,市总产业工会、主城九区工会、直代管工会及市直属机关联合工会等20家工会组织2000余名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并通过电视台、纸媒、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广泛宣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政策背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工作流程等,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参与热情。

为更好地服务会员,2014年9月开始组建的重庆大型职工互助保障生活服务平台——惠工网,现已基本完成包括技术平台开发、商品供给资源整合、平台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的阶段性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以惠工促销、落地活动、事件营销等方式,给广大职工带来了生活的便捷和实惠。截至今年7月已实现理赔1309人次。其中重大疾病赔付157人次,住院津贴赔付1152人次。赔付金额共计280余万元。

确保广大职工群众享受更多增值服务

为了缓解职工医疗费用过高的难题、发扬职工友爱互助的精神、提高广大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职工医疗互助需求,有效解决职工因病致困,真正做到雪中送炭和纾难解困,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重庆办事处近日修订了互助保障计划,在继续实行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住院津贴互助保障计划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新推行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且在保障条款、保障力度、会员服务方面也有新突破,大大增强了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吸引力。

据悉,为了保障职工利益,重庆市总领导决定降低参保门槛,今年,去掉了重大疾病和住院津贴的观察期;会员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因病住院治疗超过3日(不含3日)以上的,按照有效住院治疗天数每日50元领取住院津贴互助金;对于在互助保障期内因病住院且需要在异地住院治疗的会员,拉同了标准,从去年40元/天调整为50元/天,一年可以享受两次互助金补助。另外,经市总批准,重大疾病的综合保障种类由去年的15种增加到25种。

令人欣喜的是,互助救助额度由去年最高4万元增加到最高9万元(重大疾病互助金最高可领取4万元,大额医疗补助最高可领取5万元);重大疾病保障机制由一次申请扩展到了治疗年度每年保障(去年的保障计划中,如果申请过一次重大疾病互助金,本期重大疾病保障待遇终止;但是在今年的保障计划中,如果互助会会员第二年需要继续治疗的,可以申请一次性救助金2000元);会员职工的家属即配偶、子女在重大疾病保障条款范围内,也可以获得一次性救助金。除此而外,专门针对在保障期内未享有互助金和慰问金,但又有需要组织关心和职工群体帮助的困难情况的会员,给予一次性的非重大疾病慰问金。

服务职工追求永无止境

重庆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动员更多职工加入互助保险。其中,市总7个产业,以上年末工会会员数为基数,目标为增加40%;主城10个区工会,以上年末工会会员数为基数,目标为增加15%;新增区县,以上年末工会会员数为基数,目标为增加10%;市直机关和直代管工会,以上年末工会会员数为基数,目标为增加10%。

对于在2014年重大疾病互助周期内,未享受互助金、救助金或慰问金的会员,给予续保减免10元的优惠(该项资金500余万元已向总会专项申请)。对于续保的省部级以上劳模和建档中的特困职工,市总给予缴纳会费的50%补助,新承保的省部级以上劳模和建档的特困职工,市总给予缴纳会费的20%补助。

与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配套的职工生活服务平台——惠工网,在今年也做了全方位升级。通过增加线上商品种类,提高服务水平,与电影协会等娱乐休闲类产品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使得职工在惠工网上可以购买到更低折扣的电影票,享受休闲的家庭娱乐生活。凡是加入了互助会的会员职工能够通过惠工网,用较低的价格购买到生活必需品及服务。网站所提供的各类商品及服务的生产商、供应商和服务商直接与平台对接,不收取任何中间环节的费用,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重庆办事处希望通过此平台能给广大职工带来更多的实惠与便利。

据了解,2015年5月至8月,互助会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业务启动会,参会对象为各工会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培训内容为互助保障工作动员、互助保障会条款培训、《商业保险、社会保险与互助保险的区别》、代办点管理经费制度讲解、入会理赔电脑操作流程培训及上机操作测试等相关内容。7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业务推进会,参会对象为各区县、产业工会领导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推进会上听取各单位现阶段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商讨现阶段问题分析及处理意见,并对常见问题进行解答,交流一般工作方法,强调工作推进的要点。

为让广大职工群体都能积极参与到互助保障计划中来,今年7月,互助会还将邀请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督导长萧妃秀教授,为重庆重大疾病患者及其家属做 “重大疾病心理干预”大型公益讲座。连续举办情绪、压力的管理讲座和亲子讲座等大型公益讲座、职工互助先锋观念论坛等。在职工互助先锋观念论坛上,主办方将以“用思想的力量来改变世界”为宗旨,期待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

与此同时,互助会还将加大户外广告宣传的力度,在公交车上滚动播放职工互助保障公益宣传片,地铁灯箱竖立起“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互助情”的公益宣传牌,让职工互助的公益性深入人心。在商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利用户外广场上的电子屏上宣传职工互助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将启动成立职工互助保障志愿者团队,定期组织志愿者团队进行户外宣传活动以及各种公益活动,举办“爱心互助、情暖职工”征文比赛以及职工生活创意大赛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