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惠行动”实惠 “微服务”时尚

太原高新区总把80后、90后变成粉丝

2015年07月17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天一早,登录“太原高新区工会”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当天有哪些优惠活动,是罗克佳华公司职工张荣的必做“功课”。这个包含留言板、“惠行动”和“微服务”三个板块的微信公众平台,以其快捷便利、针对性强的服务吸引了众多的职工“粉丝”,实现了“24小时工会都在你身边”的服务宗旨。

在太原高新区,工会组建工作开展得较为顺畅,许多包括民营、外企的职工自觉要求入会。这里工会的吸引力为何这么大?

2014年9月,太原高新区总工会在辖区企业、职工中广泛宣传了一条“征集令”——“区总工会拟拍摄职工版的《小苹果》MV,现征集出演企业和职工啦!”一时间,该区总工会办公室的电话成了报名热线。短短一个月,MV拍摄完成了,工会微信24小时的浏览量超过3万次。太原高新区总工会也进一步提高了影响力。

太原高新区是以科技型、文化型为主的非公中小企业聚集区,一些企业苦于没有资金,打不开市场;另一方面,园区职工大多数是80后、90后,如果工会只靠“打球照相、吹拉弹唱”,很难吸引他们。如何实现两者的“无缝对接”,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企业和职工都得实惠、都满意?

经过前期的项目商讨、商家考察、协商谈判等,坚持商家让利、职工得实惠的原则,该区总最终联合29家信誉良好的爱心企业,推出了“太原高新区工会会员普惠制”服务项目,在餐饮、医药、超市、粮油、健身等领域开展工会“惠行动”。

工会“惠行动”究竟有多实惠?区总副主席王景春举了个例子——去年底,区总与山西虹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其公司某品牌防雾霾口罩。口罩市场售价29元,会员优惠价为16元,每个优惠13元。短短3个月时间,辖区里就有2000多名职工购买,实现了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太原高新区总工会还根据会员的需要,推出了很多“特色”优惠服务。有职工反映,周末不想“宅”在家里,工会应当组织一些“高大上”的文娱活动。为此,2014年,区总与山西华彩美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为园区职工提供了一场山西大剧院演出话剧最高五折优惠的门票。

“如果有心动的优惠活动,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购买,货款采取手机端支付,由微信平台内绑定的商家指定的支付宝账号收取。商家就会将产品提前放在职工书屋,职工定点取货即可。”说起工会的“惠行动”,张荣赞不绝口,“方便快捷,而且很划算,没想到工会会员的身份这么有用!”(通讯员张倩 记者刘建林)

短评

找准支点事半功倍

如何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的事情做好?对基层工会而言还颇具考验。太原市高新区总工会的经验是:找准了支点,就会事半功倍。

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吸纳更多职工入会,让职工得到实惠。这家总工会依托“惠行动”、“微服务”,最终实现了企业、职工的双满意。这就是他们找到的支点。

当然,最后得实惠最多的还是这家总工会——工会组织的口碑更好了,牌子更亮了。如今,工会的组建工作顺风顺水——干部上门“脸难看、口难开”的情形不见了,未组建工会的企业自愿入会了,刚入驻园区的企业主动要求入会的多了。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