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维护职工权益 确保效益增长

贵州工会班组建设助推国企提质增效

推动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不断好转、经济效益不断提升、职工技能不断提高

2015年07月17日09: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总工会了解到,由贵州工会持续推进的班组建设管理工作,已成为该省国企提质增效的助推剂,推动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不断好转、经济效益不断提升、职工技能不断提高的良好发展局面。

近年来,贵州省主要通过健全定期分析调度机制、一企一策抓好扭亏脱困、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供便利宽松环境5项措施促进国有企业稳增长和提质增效。在此背景下,贵州工会有针对性地将班组建设管理工作作为国企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班组建设管理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职企和谐发展。

目前,在贵州国防系统企业,4408个一线班组正参与的“安康杯”竞赛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工会组织广泛开展的劳动竞赛,职工树立了“企业生产不安全,工资效益就是零”的理念。2014年,贵州国防系统共有92家企业、6.1万名职工参与了“安康杯”竞赛。其中,企业、职工参赛率分别达到84%和86%,为企业创效益1000余万元。

据悉,在公路运输系统企业,通过工会组织开展的班组文化建设活动,有效减少了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使职工主动参加企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实践,推进了全省公路运输系统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贵阳、六盘水,当地机械加工、能源化工及煤炭等国企工会的班组建设管理方案还受到了很多非公有制企业的热捧,不少企业主纷纷登门找到国企工会要求帮忙指导开展班组建设管理工作。

“新常态下,提质增效要求国企必须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作为国企的‘细胞’,班组强则企业强,班组优则企业优,班组安则企业安。由工会组织主抓的班组建设管理工作,可以作为国企管理体制的一种有效手段,为实现国企的提质增效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作出积极贡献。”贵州省总工会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贵州省国企稳增长、抓扭亏、促脱困,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实现较快增长。1月~4月,省国资监管的19户独资和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应缴税费、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9.8%、15.2%、9.1%、14%和13.6%。(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