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立5级职工服务网络

山东工会“上门”为职工提供法援

2015年07月17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现在才知道,签订了劳动合同工资就有保障。”在山东淄博市一个建筑工地上,农民工老张拿到市总工会免费发放的法律法规明白纸和《劳动合同法》仔细阅读后如是说。

据了解,“六五”普法开展以来,山东各级工会把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重点,充实和完善了工会法律援助制度。目前,全省已建立工会法律服务援助机构1090个,仅去年1年就受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案件4674件。

为促进基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今年,全省共拨付17个市、137个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建设费1880万元。在市、县两级工会普遍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基础上,目前,正逐步向乡镇、街道和社区延伸服务,建立起辐射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业的5级职工服务网络,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就近就地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及时的法律服务。

为最大限度地服务职工,山东工会积极与多部门协调,相互配合开展职工法律服务及援助工作。省总与省司法厅联合下发文件,在全省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为工会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队伍充实骨干力量。同时,省总制定下发《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14—2016年)》,明确要求各级工会大力加强工会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引进、培养和聘请一批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工会公职律师或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律人才,为工会和职工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该省已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8万余个,配备专兼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18万余人。去年,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6148件,其中基层监督组织自行处理4635件,提请劳动监察部门处理847件。(记者孙覆海 丛民 通讯员赵玉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