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变“被动入会”为“主动入会”

郴州市总普惠服务吸引农民工入会

2015年07月21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加入工会,我们就有了家。以后工作、生活上遇到困难就找工会。”日前,湖南郴州市北湖区茂盛物流有限公司农民工卢达文加入工会后开心地说。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中,郴州市总工会以普惠服务为载体,充分整合资源,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努力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发展新会员1.8万余人,其中新增农民工会员1.3万余人。

据了解,郴州市总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领导小组,把此项工作纳入工会主席述职内容,并建立了工会组建随机抽查和交叉检查制度等。市总工会副主席郭宗模介绍说,针对企业依法建会、农民工自愿入会意识不强的问题,该市各级工会转变思维方式,制定惠及农民工的优惠政策。一系列普惠举措正逐步深入到企业、车间、乡镇、社区等,市总还特别把困难帮扶、大病救助、职工医疗互助等资源向农民工倾斜,并针对各行业农民工的特殊情况,开展一系列专题服务活动。

去年以来,北湖区总工会先后开展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公寓房、免费服装自选超市、发放普惠服务大礼包等活动,让农民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现在,不少企业由‘要我建会’转变为‘我要建会’,农民工由‘被动入会’向‘主动入会’转变。”区总工会副主席刘翊文说。

为确保吸纳到工会组织中的农民工不流失,市总在采取“地毯式”排查核实、建立动态数据库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建会新模式、新方法。资兴市总工会的“农民工培训到哪里,工会就服务到哪里”这一“源头入会”方式尤为引人注目。

资兴市总依托“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从源头入会着手,在每期培训班上都开设一堂工会知识教育培训课,发放工会知识小册子,引导农民工主动入会,并发放会员证,培训结束后,凭会员证转入所在单位工会组织。

资兴市总工会副主席黎先仪介绍说,市总以就地、就简、就快为入会原则,建立凭证接转、属地管理机制,加强对农民工会员会籍的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农民工接受培训后在企业务工或创业时,工会组织关系将接转到相关工会,确保工会会员权利和义务得到有效履行。”黎先仪说。(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张旭 李雄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