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大病救助 圆梦微心愿 免费体检

江苏海门工会“私人订制”精准帮扶

2015年07月21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13日,江苏海门市总工会为98名患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送去29.4万元的“工会大病救助金”。据悉,作为该市工会推出的精准扶贫举措之一,此项制度实施两年来,已有197名困难职工获得59.1万元的救助金。

海门市总在调研中发现,对许多贫困职工而言,统一标准和内容的“送温暖”不能解决他们的困难,他们急需个性化帮扶。为此,市总提出对贫困职工实行精准帮扶,变“有什么送什么”为“困难职工需要什么就组织什么”,具体制定了以大病救助、圆梦微心愿、免费体检为主要内容的帮扶举措,从而使困难职工帮扶实现一人一策、“私人订制”。

大病救助机制是在政府对职工大病医疗救助政策的基础上建立的,特困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可享受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待遇,在门诊、住院费用结算时直接减免医疗费用;对患各种恶性肿瘤、白血病、尿毒症等10多种重大疾病的特困职工及家庭成员给予上限为6万元的二次救助,且随治随助。在此基础上,海门市总还向每位患病职工家庭发放3000元医疗救助金,缓解其经济负担。

自去年起实施的困难职工圆梦微心愿行动是海门市总创新帮扶工作的一项举措。市总利用对困难职工进行家庭信息核实的机会,逐户收集每个家庭的微心愿,通过报纸、网络、QQ群、微信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动员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微心愿进行一对一圆梦。如今,市总已将此项工作常态化,除自己定期上门收集外,还动员各乡镇和基层工会组织随时征集、上报,建立了不断更新的微心愿信息库。据介绍,截至目前,市总已为1500多名困难职工实现了1800多个微心愿。

忽视健康体检是不少困难职工小病拖成大病的一大原因。对此,海门市总与医院联手,采用大型体检车流动为特困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3年来,每年参检特困职工都在200人次以上,一些特困职工被查出疾病后,及时治疗康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通讯员徐红 倪正平 特约记者王君东)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