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西北内陆变成海内外投资热土

工会组织百万职工开展三百场技能大赛助企业扬帆“西行”

2015年07月22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打通向西开放的铁路运输通道,缩短与中亚各国之间的运输时空,中国制造将从这里的铁轨走向世界。”7月15日一早,兰州新区北站货运值班员曹全喜,习惯性地眺望兰石集团厂区——在那一排排簇新的厂房内,一台台贴着“兰石”商标的石油钻采设备正在瞄准中亚、南亚的市场整装待发。

这一天,从兰州新区直达2683公里之外的中亚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中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刚满10天。在列车滚滚西行的频率中,甘肃正驰入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对外开放前沿的新轨道。

“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实施,让长期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甘肃乘势而起,瞄准国际产业契合度互补性,将大批企业推向开放开发的前沿,呈现出千业万企奋力“西行”的热潮。甘肃省省长刘伟平说,扩大向西开放就是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

水泥行业在中亚、西亚“钱”景广阔。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等3家企业共同投资,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年产120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通过这种同行业企业优势互补联合投资、跨领域跨行业“打捆”投资、“生产基地+工业园区”等新模式,去年以来甘肃企业在中西亚、中东欧等国家设立了114家境外投资企业,在石油化工、皮革加工、农业生产等领域,对外投资32.26亿美元。

具有60多年油气钻采装备制造经验的兰石集团,去年以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兰石集团董事长杨建忠介绍,“目前,已经成立中东公司、土库曼公司,在印度、巴西、阿尔及利亚、新加坡建立办事处,形成覆盖全球市场的销售网络,推动企业的装备制造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今年以来,甘肃已经承接签约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产业“转出地”的第二产业项目167个,投资过千亿元的多项产业和延伸合作项目落地甘肃,与当地企业“抱团西进”。以兰州新区为核心,将形成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市场的石油钻采设备出口基地;以河西地区为重点,形成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出口基地。

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新战略,甘肃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促进区域发展、重点工程建设和非公企业发展,广泛开展了多层次、多主题、多形式的以劳动竞赛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工会将组织百万职工开展300场技能大赛,积极投身企业发展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助力企业快速实施国际化经营,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记者康劲 通讯员马玉洁 贾国庆 李丽)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