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家入会 就业保障 素质提升 帮扶救助 幸福关怀

杭州市总“五大行动”助农民工圆梦

2015年07月23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天我毕业啦!”7月8日,在由杭州市总工会举办的农民工“圆梦计划”启动仪式上,来自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余永成等30余名农民工大学生代表,从市总工会领导的手中接过期盼两年半的大专毕业证书,圆满实现大学梦想。

从2012年起,杭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资助农民工上大学”实事工程,如今已纳入市总推行的“圆梦计划”之中。

“工会组织如何以农民工现实需求为导向?如何围绕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贴心满足他们的情感关怀、文化生活、素质提升等精神诉求?”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新时期新生代农民工的新需求给“娘家人”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杭州市总围绕让农民工有收入、有房住、有书读、有医疗、有社保、有组织、有安全、有救助“八有”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农民工“圆梦计划”实施方案,细分为建家入会、就业保障、素质提升、帮扶救助、幸福关怀“五大行动”,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

具体来说,杭州市总将通过建家入会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目标是全市农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80%以上;通过就业保障行动,积极帮助和指导农民工就业,指导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和经济利益;通过素质提升行动,依托“资助农民工上大学”项目,开展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帮助农民工提高职业技能和文化水平;通过帮扶救助行动,及时了解掌握农民工的生活困难情况,对有特殊困难的农民工第一时间进行救助;通过幸福关怀行动,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农民工安居乐业,提升农民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据介绍,已有2360名农民工通过“资助农民工上大学”项目上了大学,其中,首批受资助的261名农民工已顺利拿到了行政管理、机电一体化、工商管理、会计等专业的专科毕业证书。杭州市总今年的目标是资助1000名优秀农民工上大学,帮助3000名农民工获得高一级职业资格等级,培养农民工高技能人才500名。(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通讯员张晓燕)

短评

服务无“小事”

农民工“圆梦计划”,不仅涉及了入会、劳动保护、劳务纠纷、技能培训等“大事”,连业余生活干什么、找没找对象、孩子谁照看这样的“小事”也都纳入其中了。杭州市总的认识是:服务农民工无“小事”,这些“小事”都是农民工最实际的需求,对他们来说都是最大的事。

民营企业高度发达的杭州,近年来不断遭遇招工难的问题,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如何吸引外来务工者并使他们能在杭州安居乐业,成了工会的一个新课题。杭州市总依托“圆梦计划”,把吸纳农民工入会作为开端,把提升他们的素质作为着力点,从农民工最点点滴滴的需求着手,为他们量身订制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勿以善小而不为,“圆梦计划”取得了善果:农民工有了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而杭州留住了一支产业大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