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做客新华网,与广大职工在线交流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他表示——

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可有力缓解职工看病贵的难题

2015年07月24日10: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做好服务职工群众的本职工作,重庆市总决定大力推进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在全市铺开,为配合推进工作,方便全市职工了解、熟悉和参加保障会,7月21日15:00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做客新华网,在新华社重庆分社录播厅与广大职工进行在线交流访谈。

据悉,去年5月,重庆市总工会启动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配套改革,减轻职工医疗负担做了许多实事。一年以来,职工互助保障会重大疾病累计赔付157次,支付互助金209万元;住院津贴累计赔付1152次,支付互助金63万多元,支付金额共计272万。还有未决赔款232万余元正在申报中。重庆市总在切实服务职工群众,保障职工身心安全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这项工作的发起和推动人,郑洪表示,重庆市总在分析困难职工的致困致贫原因时,发现80%以上的职工都是由于生病住院特别是重大疾病造成的,如何有效的解决职工因病致困、做到雪中送炭和纾难解困,是我们开展互助保障工作的切入点。工会组织将这一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也希望在职工遭遇不幸后给予其心理上的帮助和人情关怀,更重要的是通过职工之间的互助互济,齐心协力,渡过难关。这是切实贯彻重庆市工会四届一次全会上提出的“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目标的又一新的探索和举措。

郑洪称,这次在线访谈,与广大网友互动,也是工会贯彻落实7月6日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关于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的一个摸索,接下来,重庆市总会在综合运用维权热线12351和门户网站、手机报、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引导等方面进行尝试,加强和职工群众的沟通互动,整合提高重庆市总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在访谈中,郑洪谈到,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了缓解职工看病贵的难题。我们所面对的职工大多属于中低收入人群,希望通过这样一种互助互济形式的会员合作制的保障活动,满足中低收入职工医疗互助的需求,提高广大职工抵御风险能力。重庆职工互助保障会每个月收到的资金都交到中国职工保险互助总会,总会按照办事处每个月的赔付情况划拨资金,所有资金都是由总会统一进行封闭式管理,并不进行任何的商业运作。而且每收到一个单位交纳的互助费,办事处都会为单位开具全国性社会团体会费统一票据。

他认为,职工可以通过职工互助保障这项活动这一个点去拓宽为服务职工的范围,发展更多的服务项目,让职工在生活服务、衣食住行、娱乐等其他方面享受到服务。比如今年市总与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重庆市总工会康复医院等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为重庆市的互助会员提供优惠诊疗服务,并且开辟绿色通道,凡是参加重大疾病计划的互助会员就诊、检查、取药都由专用的窗口,优先就诊。最重要的是免收互助会员的住院诊疗费等9项费用;心电监护费等7项费用以及其他的优惠服务。另外,今年互助会还将与电影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职工可以用最低的价格看电影。

不少网友问,怎样才能加入互助会?需要哪些手续呢?郑洪告诉大家,只要能够正常参加所在单位工作,年龄在16到60周岁的在职职工,都可以通过其所在单位工会向互助会申请参加。而参加的手续很简单,只要单位工会的经办人将大家的基本信息收集起来,跟互助会负责该片区业务员联系,将收集起来的信息传到办事处的内部系统里,经过互助会工作人员的审核通过就算完成了。

对于广大网友关心的推动这项新的工作,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郑洪称:刚启动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由于开展的时间短,资金池太小,资金的支付还不能完全满足职工过高的医疗费用需求等。但是,随着参与人员增多,资金量增大,今年互助会新开展了住院医疗计划,并且开展了两项互助互济活动,即重大疾病救助金和非重大疾病慰问金。互助金的支付额度从去年的最高4万元提高到9万元。并且,在去年申请过重大疾病救助金的,按照去年的规定就享受不了其他的任何互助保障,但是按照今年的政策,如果患病职工在第二年需要继续治疗的,可以向互助会申请一次性救助金2000元。另外,如果会员的配偶或者子女患病,在25种重大疾病范围之内的,也会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救助金。

郑洪主席还谈到,由于职工群众对互助保障活动的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全市发展还不平衡,去年互助保障活动只在主城十区和7个产业中开展了,覆盖面不广泛,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开这项工作,最近这段时间,重庆市总领导带领互助会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去到各个区县进行互助保障工作的动员和培训工作,为区县各工会的工会主席和经办人讲解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手把手的教学参加保障计划的流程,耐心解答基层工会工作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

据了解,6月中上旬,中国职工保险互助总会重庆办事处分两期开展了全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培训会。市总为各区县印发职工互助保障手册和漫画宣传手册共计5万余册,现已发展会员80余万人次。通过广泛宣讲,广大职工已经充分认识到:职工互助保障是社会和商业保障的一个补充,重庆市总工会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是秉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联网+理念,既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大探索和创新,也是切实贯彻团结和稳定职工队伍的具体举措,是真正地为职工服务的一项好政策!

针对有网友关心的承保和理赔手续是否复杂?有没有办法减少中间流程等问题,郑洪回答说:如果是参加的重大疾病保障计划,在保障期内首次确诊25种重大疾病种类的一种或多种,就可以向互助会申领互助金;如果是参加的住院津贴保障计划,职工在保障期内因病住院(必须是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超过3天的,就可以申领互助金;如果是参加的住院医疗保障计划,职工在保障期内因病住院治疗,根据住院医疗的实施细则申领互助金。住院津贴保障计划和住院医疗意外综合保障计划的交费标准不一样,住院津贴每份80元,住院医疗意外综合每份110元。住院津贴按照职工的住院治疗天数领取每日50元的互助金,一年可以申请两次,每次最高可申领4500元。住院医疗意外综合计划包括住院医疗和意外伤害。住院医疗按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的70%(最高不超过统筹基金报销额的20%)领取互助金,也是一年可以申请两次;意外事故致残按照不同的伤残程度最高可领取1万元互助金,如果职工因意外事故死亡的,其家属可以向互助会申领一次性互助金1万元,职工在住院期间发生意外事故致残或者死亡的,最高可领取2万元互助金。而且,互助金的申领不需要办卡,只需要提供本人银行卡信息,办事处会直接将互助金汇入职工的个人账户中。

针对职工们关心的互助会今后还将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郑洪介绍道:一个是在优化保障条款方面,会根据互助会的发展情况增加对职工的保障力度;二是拓宽服务会员的范围,增加更多会员服务项目;三是简化理赔手续,优化理赔流程等,时刻将职工的需求摆在首位。做到“不让一个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个职工因病致困”,为职工筑起一道保护健康的屏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