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逐梦者的航标:让劳动的旗帜高扬

——“与梦想同行”福州工会五年工作巡礼之一

2015年07月27日10: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盛夏时节,福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回首5年,福州工会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对于在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如何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如何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与梦想同行,时间也因此而被赋予了无限的广度。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与梦想同行”福州工会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全面解读新时期福州工会的创新经验,希望给各地工会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创新以启迪。

站上时代的峰峦俯瞰历史,是劳动创造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回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是劳动构筑起通向梦想的坚实阶梯。

回首福州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5年,劳动者始终站在福州发展的最前列,用双手托举劳动之美、梦想之美。

5年来,50万榕城职工立足岗位,投身200多场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全力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实践,掷地有声;

5年来,职工创新引发“集群效应”,2200多项创新成果托起了“福州创造”的美名,连续5年开展的“我为发展献一计”职工金点子大赛成果丰硕;

……

凝聚劳动伟力,背后是工会默默而执着的一系列行动。翻开福州工会厚厚的“成绩簿”,人们可以清晰地看见,福州工会正向着中国梦奋力起航。

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如何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如何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福州工会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集聚 , 劳动队伍托举城市梦想

这是一个梦幻绚丽的画面。

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犹如三颗萌动的“水滴”,环绕在海螺状的主体育场之畔;全国体育场中面积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三维立体钢结构,如贝壳一般将主体育场“呵护”其间。

这是一组意味深长的数据。

12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板为主场馆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电能,满足了场馆近四分之一的用电需求;钢结构监测技术犹如一个大型CT仪,测算着每一块钢筋的曲度和所承受的应力……

这些高端技术,诞生于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全国劳模刘筝徽领衔、总共7人组成的“梦之队”,用双手为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构建梦想起跑的家园。

这是一个生动的缩影。5年来,福州工会紧紧围绕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先后在重点工程、环卫、园林、物业、IT、为民服务窗口以及重点企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工劳动竞赛、技能竞赛,推行“参赛职工立足岗位、竞赛成果社会评价”的新模式,团结动员职工以实实在在的劳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福船、福塔、福桔;古榕、古渡、古居……当这一切都由绿植装扮,这些形象便被我们的职工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在福州城区主干道上,35处园林职工劳动竞赛成果分布其间,这些作品经由600多名职工立足岗位、倾力打造,经由劳模评审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线职工评委亲历见证、点赞票选,成为市区风景被永久保留。

无论是在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办事大厅,还是在福建东南汽车的生产车间,岗位练兵的热潮时刻涌动。

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理要件、缩短公积金服务时限,做的是减法;规范汽车焊装操作、提升叉车操作精度、改进钣金修复工艺,行的是加法。一加一减,方式不同,但初衷一致,是为了更高质量的劳动。

不同的劳动,服务发展的效能却同样强劲——在公积金中心,职工技能竞赛交出了公众满意率100%的答卷;在东南汽车,近千名职工实现技术晋级……

工会新脉动,共铸发展梦。在中国梦的经纬中,福州工会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凝聚起蓬勃发展的劳动伟力。

回归 , 劳动精神共鸣时代交响

今年2月7日,原福建拖拉机厂工人、近75岁高龄的市劳动模范郭家禾,带着那枚尘封多年的劳模奖章和近半个世纪的回忆,受邀回到新落成的福州工人文化宫。

从工会志愿者手中接过“失联”劳模的“全家福”时,他激动得泪流满面。

这只是福州工会寻找“失联”劳模的影像之一。自2014年以来,一场寻找“失联”劳模活动,让福州工会与全市5082名劳模实现“全接触”。因企业改制、户口迁移、劳动关系变化而与工会组织失去联系的54名“失联”劳模,回归到了工会的怀抱,回归到了职工之家。

实际上,关爱劳模、造福劳模的脚步,福州工会从未停歇。重建劳模档案、建立劳模电子信息库、推动劳模实名动态服务、为困难劳模提供帮扶救助、组织劳模参加疗休养达3605人(次);为3450名劳模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市级劳模困难帮扶标准不断提高……

福州工会人深知,我们的根脉扎在劳动的土壤中,我们的精神源自劳动的队伍里。

所以,他们回归最朴素、最单纯的情怀,努力在职工心中树立一座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灯塔,照亮前行的道路。

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努力下,一股股强大的“正能量”喷薄而出——

5年来,福州工会精心打造“讲述劳模的故事”五月风大讲堂、“光荣与梦想·劳动者风采展”、八一七路先模事迹一条街等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5年来,福州工会坚持联合当地媒体开展“我们的职工最美的劳动”走进基层、走近职工体验式采风活动,向社会传递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声音。工会干部寻访最美劳动的身影出现在京台高速离地58米的桥墩顶面,见证500名路桥工人在“天堑”之上架设“通途”;他们的脚步走近罗源宝钢德盛炙热的炼钢炉旁,亲历钢花下的极致美丽……

5年来,福州工会坚持把满足职工的文化需求作为劳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主线,启动了劳动文化“寻根之旅”。先后组建了劳动者艺术团、劳动者书画院、新福州人合唱团等文化团队,致力打造职工新年音乐会、五一职工合唱比赛、国庆职工综艺晚会“三大文化品牌”,劳动文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开拓前行。

5年来,福州工会坚持把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与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相结合,推动创建活动继续向非公企业、小微企业、窗口行业、公共服务行业拓展,同时切实加强“工人先锋号”管理,积极探索“工人先锋号”激励和退出机制,共命名“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岗”集体5978个。

……

回归,是因为内心旗帜的感召;回归,是为了前方道路上更加义无反顾的前行。

领航 , 旗帜道路引领工运扬帆

在东海之畔,任潮涨潮落,总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福州工运的福船扬帆破浪,开拓前行。这股力量,蕴含着党政的期许、工会的责任、发展的根基。

这几天,鼓楼区环卫工人袁冬洋心里暖烘烘的。“以前,我做梦都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得感谢工会这个‘娘家’,感谢‘娘家人’!”

老袁所说的新房,位于福州东山新苑保障房小区。60平方米,两室一厅,拎包入住。老袁和他的50多位工友都领到了保障房钥匙,圆了安家梦。

去年,福州市总工会首次从政策层面提出“改善环卫职工作业设施设备、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优先安排环卫职工入住廉租房、设立环卫职工休息用房”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老袁和他的工友们,便是这些建议的受益者。

伴随着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的不断健全深化,25年来,94项与福州发展、职工利益、工运事业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近年来,这张大网正不断向下延伸,衍生出更多的制度红利。

“福州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都浸透了劳动者的汗水。”无论是会见劳模代表还是出席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无论是“两节”慰问一线职工还是“五一”走访困难劳模,“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造福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都是福州市党政领导不变的坚持和要求。

5年来,福州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支持福州工会发展;上级工会给予福州工会创新发展的空间,支持福州工会在全省争先进、创一流、走前头;市财政补助3.314亿元资金用于福州工人文化宫建设,为榕城职工建起全国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职工之家;市财政每年拨补36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劳模体检,市级劳模疗休养、定期体检制度进一步完善;市政府发文表彰职工技术创新先进集体50个、职工技术创新先进个人97名,并设立职工技术创新政府专项奖励资金40万元……

“忘记旗帜,就会失去前行的方向;忘记道路,就会失去发展的空间。”福州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原主席陈元邦说,“旗帜与道路意味着工会发展的根本。不忘根,才可树高千尺;不忘本,方能源远流长。”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