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投入千万经费 聚焦重点领域 创新入会方式

海南农民工入会率三个月“保八争九”

解决维权难、服务难“两难”,增强工会吸引力

2015年07月28日10:5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今年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工会要利用7、8、9月三个月时间实现海南农民工入会率‘保八争九’的目标,9月底前争取全省农民工会员占在琼务工农民工总数143万人的80%以上,力争达到90%的目标。”日前,海南省总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的实施意见,专门制定实施方案并狠抓落实。

围绕这一主题,今年以来,海南省总动作频频。5月,海南省总印发了《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的行动目标,并成立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领导小组。与此同时,省总拿出1000万元作为农民工入会工作经费,解决有机构办事、有人办事和有钱办事的问题。

7月初,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提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把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向农民工工作倾斜。

海南143万名农民工中,目前仅有20万人加入工会。农民工是否愿意入会,关键在于工会的吸引力,而吸引力来自服务水平。 海南省总强调,要体现工会特色,要着力把农民工维权难、服务难这“两难”问题解决好。

为实现“保八争九”的目标任务,海南省总提出,各级工会将聚焦建筑行业、物流行业、酒店旅馆业、家政服务行业、机关各部门、医疗卫生、街道乡镇以及农业经济合作社等重点领域和区域,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农民工入会方式,采取团体入会、集体登记入会、举行入会仪式、手机申请入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吸纳农民工会员。

在维权方面,海南工会将不断完善源头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努力拓宽职工群众理性合法的表达渠道;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在服务方面,海南工会继续做好困难农民工帮扶工作,叫响做实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平安返乡等工作品牌;把农民工工作纳入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在农民工中推广工会服务卡,打造“互联网+”普惠化服务模式;尝试建立农民工欠薪周转金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和法律知识的培训等,通过多样化的帮扶与服务吸引更多农民工入会。

“2015年,我们要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海南省总表示。(记者吴雪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