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兰州毅德商贸城打造魅力“家文化”助力员工个性成长

工会领着一群职场新人“炫青春”

员工参加活动要“赶场”,称工会带来“满满正能量”

2015年07月28日10:5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是工会倡导的‘家文化’,让我的梦想在这里起飞。”90后赵修艺,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学的是播音主持,原来的梦想是在新媒体上“炫青春”,现在,她在毅德商贸城主持面向员工和园区企业的“空中书屋”栏目,成为方圆6000多亩工地上的“最美声音”。7月15日,《工人日报》记者在位于兰州市的毅德商贸城工会采访,处处感受到工会倡导的“家文化”中鲜明的“青春”印记。

毅德商贸城是兰州市大型招商项目,2013年5月成立。员工只有200余人,平均年龄28岁,九成以上都是新入职场的80后、90后青年职工。2014年4月,商贸城正在荒山土沟里初创,工会就在工地板房中成立,当时许多人抱有疑问,“这样的工会挂牌之后能干什么?”但在榆中县总工会的指导下,成立1年多的毅德商贸城工会,领着一群80后、90后职场新人“炫青春”,改变了许多人对非公企业工会的印象。

企业管理规范合法、年轻员工也没有生活负担,工会的维权、帮扶何处着手?类似的问题也曾困扰着刚刚组建的商贸城工会,但是他们摒弃传统思维,以年轻职工的兴趣为着力点,助力员工个性成长。对此,招商部员工赵东山的感受是,青春解惑、生活关爱、个性成长是这个“家”的魅力所在。

回顾1年来毅德商贸城工会的成长“履历”,员工们称“满满都是正能量”。喜欢运动的“健身族”,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兴趣小组可以参加,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文艺范儿”们,有定期的茶道、茶艺论坛和插花艺术讲座,还有拉丁舞、吉他培训班,这让青年白领们守在工地从不寂寞。每周一次的“空中书屋”、“好书交流会”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每月一次的“精英面对面”、“开讲了”、“草根论坛”场场爆满,丰富而高雅的工余生活,让员工们戏言“赶场都跑不过来”。

毅德工会专干包智斌说,工会倡导“家文化”,就是要办成员工的“亲情之家”、“兴趣之家”、“成长之家”。员工有升职的愿望、企业有培训的计划,工会就按订单式设计员工培训课程,并订购了员工网络在线课程。1年之中,公司的各类培训课程达210多场。

榆中县总工会副主席金杰平是毅德商贸城的常客。他说:“榆中县还有商贸物流园正在落地建设,今后要按照毅德工会的路子,让园区工会、商贸物流工会都‘活’起来、‘火’起来。”(记者康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