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95%的工资集体协商咋办到

烟台开发区借76家世界500强以大带小,编织和谐劳动关系网

2015年08月03日09:58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269家企业、近23万职工、95%的签订率,烟台开发区正编织出一张和谐劳动关系的大网。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区已有7269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涉及职工近23万人,签订率达95%,其中,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227份,覆盖企业6443家;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1份,覆盖企业221家。

据介绍,所谓工资集体协商,是指用人单位与本单位职工以集体协商的方式,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保险福利等事项,签订集体的书面协议。

“烟台开发区之所以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重点,也与当地的实际有关。根据规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主要应用于外资和民营企业。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烟台开发区外资和民营企业在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比例。”烟台开发区工委副书记武维刚说。

以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为例,从1984年建区至今,共有76家世界500强项目落户烟台开发区,包括上海通用东岳基地、乐金显示、斗山机械和富士康等。在这些大项目的带动下,烟台开发区已形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和汽车、手机、电脑、船舶、装备制造等优势产品集群,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

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宋德欣告诉记者,“世界500强企业的落户,不仅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相对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以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为例,1996年,该公司成立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并在1998年导入了薪资协商机制,2008年由于世界性经济危机,斗山本部停止了全球薪资调整,

但斗山中国没有停止薪资协商脚步,经过向本部集团的努力争取,最终达成了薪资增长8%的结果,保证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斗山机械在烟台开发区的配套企业和合作伙伴,在薪资协商和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上,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前者的影响,形成了一种行业性的良好风气。”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在烟台开发区实地考察后说。

数据显示,斗山机械在烟台开发区共带动的配套企业超过50家。“落户开发区的世界500强项目大都是业内龙头,具有很强的产业带动作用,而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上,这种带动作用同样可以利用,通过行业龙头以大带小。”宋德欣说。

落户开发区的另一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上海通用东岳基地,也是一个积极的典型。从2003年至今,烟台开发区上海通用东岳基地生产整车超过300万辆,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近百家。这种带动作用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上继续发酵,2014年,在该区人力资源协会成立一周年暨全区人力资源发展论坛上,上海通用东岳基地面向全区企业发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倡议,得到了全区1000余家企业的积极响应。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劳动关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家正在提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探索具有推广价值的劳动关系工作模式和体制机制,烟台开发区这种‘以大代小’,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体作用发挥等特色做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郑东亮评价。(吴洪斌 隋翔宇)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