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构建“两大平台” 健全“四项机制”

青海工会全方位服务企业职工

2015年08月04日10:5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青海省总工会制定《关于加强服务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工会搭桥、企业合作、信息互通、共同发展”的服务理念,构建“两大平台”、健全“四项机制”,建立“服务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联系协调服务企业平台。根据企业发展需求,青海省总将以座谈会、联席会形式,组织有关企业、企业工会负责人跨地区、跨行业、跨单位进行互动交流,促进企业合作。对涉及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由省总牵头召开联系协调会议。对涉及本地区企业发展的问题,由相关地区总工会牵头召开联系协调会议。对涉及企业相关产业方面的问题,由各省级产业工会、省级直属工会牵头召开联系协调会议,确保服务企业工作全覆盖。

建立全省企业信息网络平台。依托青海省总网站,建立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主要发布企业名称名录、经营范围、生产销售、合作需求、企业招聘等信息。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在《青海工运》定期发布企业供需信息,畅通交流渠道。建立青海工会公众微信号、工会微博等,引导职工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健全调查了解反映问题机制。以“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为载体,了解企业发展困难,了解职工愿望诉求;建立工作台账,撰写民情日记,为实现精准帮扶提供依据。

健全协调落实解决问题机制。各级工会定期向省总上报入企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经省总研究后,按“四个层面”推动解决。对需要基层工会或企业自身解决的,责成基层工会或企业限期解决;对需要省总解决的,及时研究解决;对需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的,以“企业(职工)意见转办函”形式,反映到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对事关企业生存和职工队伍稳定的重大问题,省总将以专题报告形式向省委汇报。

健全技术交流志愿服务机制。发挥劳模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和创新能力。组织各行业技术明星、技术状元,组成专家志愿服务队,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健全跟踪落实督查反馈机制。对企业和职工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并向基层工会和企业、职工反馈落实情况。(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陈敬平)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