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比例不足两成

袁孟秋 李兵兵

2015年08月04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在2010—2014年5年间,50岁以上的农民工在总量中的比例增加了4.2个百分点,达到17.1%。由于受教育水平偏低,这部分农民工大多只能从事建筑、环卫等技术含量低、工作强度大的重体力劳动,在各行业中收入增长较少,在城镇社保的参保率也偏低。随着年岁老去、体力日渐衰弱和病痛的增多,养老和医疗保障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子女教育是许多高龄农民工“不退休”的原因之一。农村基层的学校一再出现留不住老师的现象,对于孩子尚未成年的农民工来说,他们往往会选择继续咬牙在城市奋斗。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比例为16.7%,而在高龄农民工聚集的建筑行业,养老保险的参保率仅为3.9%。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认为,参保率低与建筑行业不规范的用工方式有关:建筑工程大多是层层承包,资金链条薄弱,最后多靠“包工头”召集工人,人员流动性较大,劳动关系模糊,用人单位缴费的积极性和农民工个人的参保意愿都受到了影响。陆杰华认为,政府监管不到位也是导致农民工参保率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从观念上来讲,早早离开故土的这一人群大多还抱着回原籍领低保、在老家养老等观念,对参加社保缺少热情。

去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将现行新农保与城居保合并实施,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最大的受益群体是在城乡之间流动的或者是转移的群体,包括农民工及其家属。

2014年7月1日,国务院提高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至每人每月70元。胡晓义认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虽然现在的标准不是很高,但是它是从无到有的。对于广大农民来讲,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靠土地的收益和家庭收入,当然也包括家庭成员到城市打工工资性的收入。基本养老金可以说只是补充性的收入。不过,他同时表示,待遇水平的提高要循序渐进。在此次国务院的《意见》中,已提到要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为下一步完善这方面政策指明了方向。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