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向机关事业单位延伸、向非公企业延伸、向科技管理人员延伸

抚顺职工技能竞赛“三个延伸”搭建提素平台

擒拿格斗、板书教案、盲人按摩等成竞赛项目,激发起职工学技热情

2015年08月05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擒拿格斗、射击、体能测试”、“板书、说课、教案”、“盲人按摩”、“家政服务”……辽宁省抚顺市职工技能竞赛已举办8届,竞赛项目762个工种(业务),参赛干部职工达70余万人次。该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职工技能竞赛“三个延伸”为各行各业职工搭建起一个提素的平台。

抚顺曾是我国著名“煤都”,因资源枯竭,经济发展需要转型。2000年,由市总工会牵头,联合国资委等8个部门,举办了由48个装备制造业工种职工参加的“职工技术运动会”,目的就是要为抚顺经济转型培养技能人才。职工技术运动会也引起市委、市政府重视,认为这是一个提高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素质的好方式,建议每两年搞一次,扩大参赛规模,“三个延伸”由此提出。

据介绍,职工技能竞赛“三个延伸”是指由工矿企业进一步向机关事业单位延伸;由市属企业进一步向非公企业延伸;由一线职工进一步向科技管理人员延伸。为此,抚顺还专门制定了鼓励政策:比如需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理论、操作考试双及格,可晋升一个等级,状元可直接晋升技师。对获得状元的职工授予抚顺市五一劳动奖章,女工由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

“三个延伸”扩大了参赛规模,鼓励政策也激发了各行各业参赛热情,原来主要由装备制造企业参加的技能竞赛,一下子扩展到教育、医疗、税务、公安、药监、档案、银行、移动、餐饮、家政、汽车4S店等,第五届技能竞赛工种(业务)多达209个。

“我们厂是参加技能竞赛的受益者。”说起技能竞赛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中石油第八建设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金光锡非常兴奋。该企业主导产品是给油田生产注汽锅炉等压力容器,技术水平要求非常高。“没活愁活,有活愁干”曾是企业改制后的状况。为鼓励职工钻研技术,公司制定了对技能人才的鼓励政策,给技师、高级技师增加津贴。根据技能、贡献评选星级职工,并给予不同的奖励:参加市级竞赛如获状元,企业奖励5000元;公司级状元,企业奖励2000元。职工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如今,这个只有700多人的企业,技师就达25名,其中高级技师5名。企业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满足了国内需要,产品还出口5个国家。(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