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新版职业分类大典确定1481个职业

减少547个职业,首次标注127个绿色职业

2015年08月05日09: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国究竟有多少职业?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近日审议并颁布的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职业分类结构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与1999版相比,维持8个大类、增加9个中类和21个小类,减少547个职业。《大典》首次尝试将127个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绿色特征的职业标示为绿色职业。这是《工人日报》记者从由人社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牵头成立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获知的。

在新版《大典》中,“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快递员”、“文化经纪人”、“动车组制修师”、“风电机组制造工”等被认定为新职业,“收购员”、“平炉炼钢工”、“凸版和凹版制版工”等职业被取消。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分类对于适应和反映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社会结构特别是人口、就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配置需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总体修订的内容情况来看,2015版《大典》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调整和补充:对职业分类体系的修订;对职业信息描述内容的修订;对职业信息描述项目的调整;增加绿色职业标示。(记者罗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