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职工按自己意愿选举工会主席”

浙江省安吉县总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

将基层选举案例制作成视频在全县非公企业推广

2015年08月07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样‘双直选’的方式,真正做到了让职工按自己意愿选举工会主席。”刚刚在工会主席直选中投完票的工会会员李新刚兴奋地说道。

近日,浙江省安吉县总工会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双直选”工作进行规范化辅导,以嘉瑞福(浙江)家具有限公司召开工会代表大会为案例,对“双直选”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直接选举产生会员信得过的工会主席。当天,县总组织该县15个乡镇(街道)和30多家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进行现场观摩。

据悉,会议前,县总对嘉瑞福公司工代会程序、议题和代表产生等进行了规范化指导,并对工会主席“双直选”工作方案反复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充分尊重广大会员的意愿,由会员代表直接选举产生基层工会主席。所谓“双直选”,就是在会前,由各车间对工会委员候选人充分开放,进行“海选”,共选举产生8位工会委员候选人;之后在会上,由参加大会的120名代表经过投票、现场唱票,当场宣布结果,选举产生出由7人组成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以112票高票当选的工会主席张伟峰激动地说:“感谢大家的信任,我是大家选出来的,决不辜负大家的厚望,一定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据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一些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人选由老板说了算的问题,今年,县总提出由工会会员直接选举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把选举工会主席的权利交给全体会员,推进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建设。这一做法公开后,迅速得到企业职工的积极响应。职工吴美英说:“我们自己选出的工会主席能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为职工投身生产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议选举后,县总工会现场总结推广,认为会议程序规范、流程合理,为全县非公企业工会做了很好的示范,要求非公企业工会借鉴此次“双直选”经验,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同时,将选举过程制作成视频在全县非公企业推广。(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周建巨)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