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工会对接“草根创业”下出“先手棋”

力争年底让十万名分散在各类新经济组织中的农民工入会进家

2015年08月10日09: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夏以来,兰州市区周边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农家土鸡蛋卖到了1公斤20元,仍然挡不住游客排队订购的热情。在其背后,是一个急速扩展的“草根创业链”——东距兰州30公里的榆中县贡井乡大坪村,养鸡大户张巨爱的产蛋土鸡卖到百元一只。在建筑工地打过工、出租车行开过车的张巨爱回乡创业,吸纳返乡青年就近就业,专养土鸡直供兰州城郊的农家乐。

近年来,甘肃省连续出台《引导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释放出创业“红利”,推动当地“草根创业”潮起潮涌。甘肃各级工会抓住农民工返乡创业潮起之势,精准施策建会建家对接“草根创业”,下好和谐劳动关系“先手棋”。

据不完全统计,甘肃工会探索推进基层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的创新,探索农民工入会的新鲜经验,今年以来发展农民工会员86.32万名。

榆中县总工会副主席金杰平说,“在养鸡到卖蛋的创业链中,每一步都蕴含着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合作创业和回乡就业的新趋势,这就是工会组建应该抓住的重点。”

目前,6户回乡创办种植养殖的农民工企业正在榆中县总工会的辅导下开展组建工作;而在兰州市区,以安宁区刘家堡农家乐农民工联合会为代表的一批新建工会组织,正逐步走入规范化轨道。

“市总工会的目标就是要到年底前发展2.5万名农民工会员,让‘草根创业潮’和工会的建会建家同步对接。”兰州市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剡伟介绍,在他的工作日志中,农家乐联合工会、菜库仓储工会、农产品运输工会等新型工会组织正进入基层工会名录。

在甘肃最南端的陇南市,创业农民工踩准“互联网+”的节奏,创办网店超过6300多家。与此同时,工会干部也在田间地头和鼠标键盘上拓展建会新路;而在最西北的金塔县,1500多位农民工通过兴办规模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餐饮等产业,创办了经济实体,工会组织也将培训咨询服务送到了他们的家门口。

在甘肃省总工会日前召开的全委会上,甘肃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抓住农民工“草根创业”的机遇,以开发园区、物流快递、家庭服务和农业专业组织为重点,通过精准施策,拓展区域行业、创新组织方式,确保年底前增长农民工会员15%以上。同时,在新建基层工会中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以劳动关系的和谐为“大众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甘肃省总副主席包俊宗表示,通过各级工会的努力,预计年底前将有10万名分散在“草根创业”等各类新经济组织中的农民工入会进家。(记者康劲 通讯员王小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