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下班了,一张桌,几杯茶,“有事议事、无事连心”

浙江慈溪工会“圆桌夜谈”凸显“聊效”

打通了了解职工真实意愿的“最后一公里”,畅通了职工听事、议事、评事渠道

2015年08月11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张圆桌、几杯清茶,工会干部、一线职工围桌而坐,拉着家常……这样的“圆桌夜谈”景象,如今在浙江慈溪的企业、社区和农村中渐成常态,小圆桌也成为当地职工和工会干部间的谈心桌、议事桌和办事桌。

据介绍,“圆桌夜谈”是慈溪工会结合联村(社区)工作,每月2次利用晚上时间赴联系镇(街道)、联系村(社区)、下属单位参加夜谈或上门走访的活动。参加对象为一线职工(外来职工)、首席工人、技术能手、劳动模范、企业工会主席和村(社区)工会干部等。每次夜谈时间一般不少于2个小时。按照“有事议事、无事连心”的原则,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等工作,畅通职工听事、议事、评事渠道,夜谈情况及时记入民情记录本。

“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更进一步了解职工的所想所求。”慈溪市总工会主席毛加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平时的工会干部进企业,都是在职工的上班时间,“很少能和职工心贴心地聊一聊”。

“夜谈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一般都是在晚上7点以后,这时候职工下班了,企业老总也不参与,职工既有时间又有氛围,能够畅所欲言,了解职工真实意愿的‘最后一公里’也就随之打通了。”毛加强说。

那么,“圆桌夜谈”的“聊效”如何?在东瑞置业的一次夜谈中,几名职工反映宿舍的浴室长时间漏水,影响了正常生活。闻此,参加当天夜谈的工会干部立刻联系该公司,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类似的案例不少。2004年9月以来,慈溪工会共开展夜谈60余次,走访500多位一线职工,解决问题500多个。

“圆桌夜谈”还让基层工会工作者成为受益者。据新浦镇总工会主席张桂森介绍,在今年3月的一次夜谈中,有基层工会工作者反映,很多职工对劳动法律法规不是很清楚,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很难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工会能够组织法律讲座。“3月底说的,4月中旬法律讲座就开课了!工会专门找了劳动仲裁院的前院长,给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讲解劳动合同法,大家都说收获大。”张桂森说道。

对于“圆桌夜谈”,浙江省委党校陈宏彩教授认为,这种模式值得推广。“现代化管理方式在政府和企业中的广泛运用带来了管理效益的提升,但也很可能疏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夜谈之所以使人感到亲切而温暖,正是因为它找回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